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阿嬤的古早味私房菜-破布子
發布日期:2016-04-27  【】

時值芒果盛產期,也是老一代餐桌聖品─破布子收成的時候。

破布子是台灣古老的作物,近年來由於淡食及素食的興起,重新發現破布子的價值,並對它做出新的評價和定位,因而帶動大家食用破布子的熱潮。

破布子做為早餐稀飯佐餐佳餚,風味特佳,極為下飯。因食用的人愈來愈多,進而帶動栽培面積逐年增加,產品價格也就居高不下。

破布子兼具食用和藥用的效果,早期為民間以古法加工製造的健康食品,具有開脾、健胃功效,是下飯最佳佐菜。

據傳聞破布子有解毒功效,在芒果盛產期一般消費者吃太多芒果,會產生過敏或長瘡,就吃鄉土口味的破布子來解毒,因此一到芒果產期也就是破布子成熟期。

根據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出版的藥用植物學記載,破布子藥效分三部份:樹皮→主治子宮炎、子宮脫、久年傷、肺出血、下消、癌症。根→可止汗、高血壓。果實→具鎮咳、緩下劑、解毒、整腸之功效。(僅供參考)

楓港社區的婆婆媽媽們一早便聚在一起,將破布子清洗後,再徒手將破布子摘除,經過3個多小時慢火熬煮冷卻後,便成為阿嬤的古早味私房菜,亦是餐桌上的下飯聖品。目前已經做成佳餚,除了分享所有參與者外,尚有200多斤準備與親朋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