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探訪有機鄉野 西湖洛神花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5》
發布日期:2016-10-06  【明基友達基金會】

踏入苗栗縣西湖鄉龍洞村,協助當地小農採收洛神花,全體大合照


入秋十月,第五場《DOC 志工小旅行》邀請明基友達集團志工,探訪苗栗縣西湖鄉龍洞村,協助有機小農洛神花採收、捅花籽、殺青、蜜漬,學習手工蜜餞製作;午後,深入鄉野,走入綠意綿延的山丘,登上青青草原遠眺落日美景,領略西湖的自然好風光,洗滌城市繁忙的喧囂,感謝許多人用心守護的純淨好地方。


世外綠野 健康樂活有機村

 

苗栗縣西湖鄉龍洞村,鄰溪污染少,水質微鹼,土壤偏中性,極適合發展有機農業,自民國98年開始推廣有機栽培,由社區發展協會積極奔走,邀集老農戶一起轉型,從原本的 14 戶到如今成為有機村先鋒,吸引青壯年回鄉,他們的夢想是:有一天,西湖不只有個有機村,還是全國唯一的有機鄉。

 

卸下科技新貴返鄉務農的青年傅兆銘,因對家鄉的愛,懷著回饋心加入社區耕耘的工作,除了推動有機產業與永續品牌,更協助社區規劃與資源整合,邀集志工提供下鄉服務,支持需要大力人工、成本與高損害的有機農耕,幸福有機農園的主人江泰佐與家人,堅持投入,認為:「回歸有機的農耕生活雖然辛苦,但卻是未來趨勢與價值。」

穿戴斗笠,用心採收


風災過後 泥濘中的紅寶石


接連颱風侵襲,有機農耕也順應自然的產生了大量農損,原本煞費苦心整理的洛神花田,一叢叢都傾斜倒地,大大小小的洛神花也隨之落地,田地雜亂而泥濘,但農人們卻依然樂天知足:「幸好還有剩下的,剩下的都是上天特別留給我們的。」

 

許多志工生平第一次見到洛神花樹的原貌,非常新奇,紛紛開始研究:「我們所摘採的,究竟是花、花托、還是果實?」洛神花的實用價值相當高,花、根、種子都可以當成藥用,紅艷的肥厚萼片就是我們主要採食的部分,洛神花種植期間為 150-180 天,10-11月為花期,早上開花、下午凋謝後花萼自然肥厚,觀察花萼呈暗紅色、開口可見其中綠色果實時,即可採收。

 

農戶特別採下一小截洛神花枝幹,細心指導志工如何辨別與採收,志工們俯下身,蹲在濕濘的洛神花田中,細心找尋風災後倖存的熟果,無論獨懸空中、被壓在枝葉下、落在土裡的,都是珍貴的紅寶石。志工心疼傾倒、斷幹的洛神花樹株,希望協助扶枝,農人卻說:「千萬不要!外力扶起來反而會死!即便枝幹斷裂,植物自然會找到生存下去的最好方式,若真的活不下來,本來洛神花樹都會週期性死亡,越自然越好。」接連颱風的侵襲,更顯現出強韌的生命力。 

 

雖然在太陽底下彎腰採收並不容易,志工陳志仁提到:「體會到可以腳踩泥土,收穫愈來愈多的感覺真的很棒,也不覺得辛苦了。」每一次親近土地的收穫體驗都令人難忘。

 


小村日常 秘境探尋

 

午後,酷熱漸消,在農家的前院廣場棚子下,清風徐徐,一掃疲憊,志工接著「捅花」手工去籽,將每一朵包藏的綠色果實細心剔除,繁複的工作有賴農家的小智慧,準備特殊的鐵棒旋轉而出,新奇有趣。

 

紅艷的洛神花萼片,滋味酸澀,不適合直接生食,因此通常在採摘後曬乾泡製成花茶、蜜餞、或果醬。先將去籽中空的萼片的反覆洗滌三次,清除沙泥、螞蟻與蜘蛛網,再滾水汆燙殺青,放涼冷卻再拌入冰糖蜜漬,等待10幾小時的入味後,殺菌封裝,蒸煮密罐,手工洛神花蜜餞才大功告成。

 

熱情的農家更無私分享自製的美味,洛神花汁、花生米、養生湯、桂圓紅棗白木耳、黃金泡菜,並提供客家紅豆麻糬的DIY體驗,吸引大朋友、小朋友一起歡樂動手做,手藝精湛的女主人說:「在我們這地方,靠天吃飯,也喜歡靠自己做東西,既安心又健康,我們很驕傲這樣自然無毒的生活,雖然不輕鬆,但樂在其中。」

 

綠色導覽由龍洞社區發展協會傅兆銘執行長帶我們步行於蜿蜒山間,解說西湖生態維護的工作,認識生態池的濕地重要性、角鴞貓頭鷹的復育、先民聯外的山林捷徑口,最後登上秘境青青草原,一片連綿不盡的綠意,襯著落日晚霞美不勝收,頂端更可眺望濱海的風力發電大風車;因為無光害,晚上還能發現貓頭鷹的蹤影。

 

綠油油一片的農園,難得踏入田野,親近土地,流汗勞作


從生活開始  實踐有機心念

 

一日農夫的有機生活體驗,帶給志工不言而達的感受力量,從好好生活開始,傳遞關懷大地的心念。

 

志工彭曉茵最喜歡西湖鄉的好風光:「到處都是農田,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的真是舒服。」在村民的維護下,志工蔡和錦發現:「田野周遭螞蟻、蟋蟀、蚱蜢、蝴蝶與小蜘蛛活蹦亂跳,有機耕作保存了都市少見的奇景。」

 

自然也是孩子們最好的老師,親近土地、流汗勞作、認識生物,孩子們快樂的笑容勝過3C的娛樂,小小志工李佳爵也分享:「最喜歡在田的旁邊,靜靜聽風的聲音、鳥的叫聲。」

 

志工高旭志提到:「放眼望去讓身心靈都放鬆下來的美景,讓我了解善待台灣這塊土地的重要,看到農人如此用心,我們在都市生活的人,更應該身體力行從日常中降低對地球的汙染。」

 

志工林明俐、詹宜珍更感動於西湖鄉的人情味:「比太陽還熱情,完全融化了我們!」明俐提到:「遇見的每個人,都很好客又不吝分享身邊的美好事物,熱愛著這片土地。」宜珍:「這裡有一群愛家園的人們,規劃社區未來的執行長和理事長、幸福有機農場的主人們、在路邊翻土準備鋪草皮的老夫婦,都在為自己的理想做努力!」

 

志工趙志源有感:「實現理想沒有捷徑,就是將自己信念努力實踐而已。風災摧殘農收,卻打擊不了他們樂觀的心,仍開心與我們分享各種有機農耕法(例如鴨間稻),如同農場名字,真是幸福!」

 

由全村共同守護的有機村,從空氣、土壤、水源與生活方式,都以自然純淨為優先共識,本著同理萬物的心,讓「有機」從生活的實踐開始。

 

報名電子報:探訪有機鄉野 西湖洛神花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