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守護有機幸福園 東勢橘子套袋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6》
發布日期:2016-10-07  【明基友達基金會】

前往台中東勢的橘子套袋,全體志工合影留念


十月初,第六場《DOC 志工小旅行》遠赴台中東勢的「振東柑園」,邀請來自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的明基友達集團志工,整理颱風災後的橘園、提供橘子套袋的勞作服務、野生愛玉 DIY 手作、環保柑橘清潔劑製作教學,在生態豐富、純淨有機的果園中,親身體驗有機農作的難能可貴,珍惜收穫的美好。


振東柑園 幸福橘子的家

 

台中東勢「振東柑園」的主人趙令熙、陳亭君夫婦,公務員退休後接手父親60年的老橘園,有感於老父親長年噴灑農藥而嚴重傷害身體,思考農耕與自然共存,決定轉作有機無毒農法。

 

夫妻倆每天巡視果園,徒手拔草、抓天牛,不使用除草劑、不使用農藥化肥,讓果樹健康成長,並以台灣相當罕見的「橘子套袋」,栽培自然健康的橘子。同時是新社 DOC 學員的趙令熙、陳亭君,不畏失敗與試驗,自有品牌「幸福橘子」已申請通過有機認證。

 

果園女主人陳亭君的妹妹陳麗雪:「一路看著這兩個傻瓜 10 年多的堅持很有感觸,過程中有很多需要去克服的困境,從與上一輩溝通轉作有機的不被理解,蹲坐在樹邊一個一個除去天牛的幼蟲,不斷找尋與嘗試無毒的方法,每次的失敗都是農收上的一大打擊,除非有很大的熱忱,不然很難走下去。」

 

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參與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因緣際會找到振東柑園,去年《DOC 志工小旅行》初次上工的套袋體驗,大獲好評,讓更多人體會到友善大地的背後艱辛,即便面臨生計考驗,依舊不改初衷的堅持讓參與同仁尤其敬佩,並以實際行動協助行銷振東柑園的幸福橘子與果醬。
 

橘子穿新衣 守護有機新希望

 

一開始有機的理想困難重重,不施用農藥的橘園,蟲害落果嚴重,不放棄的夫妻決定替又小又醜的「憨人橘」進行稀有的橘子套袋,經過多年嘗試,在失敗中累積智慧,終於找到套袋的絕佳時機,而「振東柑園」也成了少見通過認證的柑橘園。

 

遠道而來的集團志工,大清早搭車集合來做工,個個精神抖擻不見疲態,希望替台灣友善農作貢獻心力。農人看天吃飯,颱風肆虐造成的滿園落果,讓志工看得非常心疼,更加賣力替每一個幼橘仔細套上保護的紙袋,期待幸福橘子的豐收。

 

志工康雅慧:「站在烈日下逐一套袋,儘管重複相同動作,但時而時而彎腰、時而伸長手去套住位置較高的橘子,沒多久就已汗如雨下,深深體會到農人工作的辛苦,由衷對所有農民致上最高的敬意及感謝。」

 

讓孩子學習付出,小小志工温凱翔跟著媽媽,有模有樣的一顆一顆的為橘子套上袋子,說要為橘子穿衣服,童言童語天真可愛。志工吳俊豪夫婦及姊姊一家是有機農業體驗的常客,小女兒曾參加過割稻體驗後,變得更珍惜食物,還要哥哥把掉在地上的飯粒撿起來吃,真正體會到「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流汗勞作也是最好的生活教育。

 

秉持惜物愛物,陳亭君特別傳授「環保天然清潔劑」的製法,替珍貴的幸福橘子找到善用的機會,收集滿園的落果,將橘子果皮浸泡酒精一個星期以上,加入天然的椰子油起泡劑與水製成,不僅去汙力強、不刺激皮膚,還有淡淡的天然柑橘香味,取代市售化學清潔劑的危害,也是友善大地的生活實踐。

 

套袋橘子的認真模樣

志工感謝相關單位給予的勞作機會,分享一日心得


交流感動 謝謝理想的堅持者

 

勞動過後,品嚐午時志工親手搓洗的愛玉,將野生愛玉子放入乾淨的襪套中,在純淨的山泉水中反覆搓洗,當天然果膠充分釋出,透明甘泉漸漸變成金黃色後,靜置凝結 1 小時後即可食用,酸甜的愛玉滋味就如一日農夫的精采體驗。

 

志工康雅慧最喜歡橘子紛紛穿上白衣裳的風景,「讓橘園從點點綠,變成點點白,點點滴滴大家合力付出,想要為好的事情貢獻力量的心很棒!」

 

志工劉琇媚因為女兒想參加,特地從桃園南下:「想到農人從3月橘樹開花、9 月套袋一路忙到 12 月採收,卻常因為天災影響而沒有收穫,覺得真的很辛苦!這次體驗學到很多,很值得。」

 

志工吳俊豪提到:「平時在公司都關在無塵室,孩子也常關在都市,很難得有機會親子一起體驗,雖然孩子難免會抱怨太熱但其實又玩得很開心,很棒的教育,活動設計得很好。」

 

志工徐維富多次帶孩子參與《DOC 志工小旅行》,「雖然很多家長帶孩子參加腦力開發的課程,但小孩子將來有 20 幾年的讀書時間,我覺得玩和生活體驗最重要,雖然我的工作是面板產業,但家裡卻沒有電視,我希望可以把時間拿來與家人好好相處。」孩子們來到振東柑園幫橘子套袋後,也想為家裡的茂谷柑套袋。

 

志工周姍姍分享:「親臨土地才知其芬香,實際勞動才能感受務農辛勞,感謝許多人對有機種植的堅持,才能有更美麗的環境。」短短的一天橘農體驗時間有限,但每一個人仍然用小小的支持灌溉著理想的心田,一起認識這片土地、為橘果揮灑汗水,將這份安祥與寧靜的溫柔堅持傳遞給更多人。

 

報名電子報:守護有機幸福園 東勢橘子套袋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No.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