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竹苗直播線上看》泰雅傳統工藝有傳承不怕凋零  馬里光頭目不藏私歡迎青年學
發布日期:2020-12-07  【馬里光DOC(玉峰村)】

竹籬完成前拍張照留念。

馬里光 DOC 開設「竹苗直播線上看」課程邀請部落頭目尤命‧哈用協同部落青年介紹泰雅「竹」文化與工藝,許沛晴老師傳授直播與攝影技巧。

 

頭目以族語介紹選竹技巧,頭目說可以從竹子的顏色來辨識竹子的生長期間,外觀下半節呈土黃色約略為五年竹,外觀較青是生長期約三年的竹子,頭目說三年竹不可砍,很容易就會腐爛或被蟲蛀,不合適當竹屋或竹籬的建材。

 

頭目也特地介紹砍竹的工具,刀具必須夠重才行,做一片 200  公分長的竹籬約需十多根竹材,砍完的竹材按比例截取後剖成竹片,削去竹節後使用。

 

從直播影片可見竹籬製作過程未使用任何固定工具,僅僅依靠竹片交叉串連即成一整片堅固的圍籬,部落文化傳承的工藝智慧不可思議。

 

參與此次課程共同為馬里光幼兒建置竹籬的部落青年北戶分享,只要有可以學習這些泰雅傳統文化技藝的機會,他都很願意花時間來學習,竹籬完成那刻參與工作的青年在成果前歡呼,一起和頭目阿公一起擺出帥氣的姿勢留下紀念。

 

《竹文化生活體驗營 part 1

https://fb.watch/1QM24ZJRT7/

 

《竹文化生活體驗營 part 2

https://fb.watch/1QM3wwpBpN/

部落頭目講述竹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