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眾志成城完收花田 頭屋洛神花採收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20-11-09  【頭屋DOC】

《DOC 志工小旅行》頭屋洛神花採收勞作大合照

秋日和煦,一年一期的洛神花盛開,明基友達基金會帶領 40 位快手報名成功的集團志工及眷屬,前往苗栗頭屋,與頭屋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 DOC)及象山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們,協力採收重要的經濟作物-洛神花,用多人的學習體驗,換減年長勞動者的農務負擔。

 

頭屋象山有機農場  友善共老生活圈

活動開場播放影片「天空我的家-看見頭屋」內容圍繞長者照護日常,從散步活動場域、日照空間、有機農場栽種回饋到關懷送餐服務,替志工們建立象山生活圈第一印象。影片播畢總幹事何慧英-何姐接著介紹構成社區的產業要素關鍵:高齡人口、有機、回饋、循環。

 

象山社區發展協會透過樂齡長照服務,引進許多壯年照護人力,同時啟動藉由照顧長者健康所耕種的有機農場,農場無毒蔬果收成後回饋社區廚房烹調,作為共餐送餐長輩們的佳餚,盛產者便製成酵素、米食等食品販售,營收全數回饋單位經營用。

 

透過營收回饋支持,據點得以持續關照長者日常,長輩們亦排班擔任義工,分擔挑洗菜、清潔環境等社區簡易勞動,彼此感覺陪伴共好的價值,一起實踐一個由老化社區、長照服務、有機農場、回饋營銷所組成的永續願景精神。

 

效率齊心剷平洛神田 學習農務手作智慧

來到農場,何姐就「象山有機農場」空間談起耕作規劃,表示除了日常廚房食材供給,亦會規畫區塊大量種植經濟作物洛神花、菾菜根.,方便採收後加工製成酵素、香腸和麵線等高價值物品,為社區提增收入。

 

經過何姐介紹,更加深志工們對「象山有機農場」肩負頭屋社區產業重要供應角色的認知。看向整片洛神花園,眾人俐落穿戴斗笠、袖套,領好剪刀、桶子便堅定往花叢裡去,不用分派,志工自動自發各站一棵樹,明白勞作唯一任務就是剪下枝頭所有紅花,完成後再往下一株前進。頭屋派出 4 位均齡80歲以上的社區志工隨行,隨機指導志工剪收動作,分享揀採技巧。在高齡志工催化加持下,大地志工四十雙手齊力,只用了午前一小時專心剪收、午後一小時分工挖根分組繼續收尾剪收,就將大片洛神花園剷平,完收逾十大袋滿滿洛神花。

 

回到瓜棚下,拾起去籽器轉換勞動動作,拿起朵朵洛神花巧力捅過花萼,細心去籽維護完整花瓣,為自己準備酵素的 DIY 材料。何姐指導酵素製作步驟,分享適量食用酵素的健康益處,她貼心提醒長坐辦公室的志工們要注重飲食選擇,既然來到象山就要把健康的觀念帶回去,努力讓自己與家人吃得天然、低負擔。

 

親近土地熱情勞作  大地志工分享感動

農場時間悠閒,集團同仁們隨在地志工的指導體驗農務,除了對農作有更多認知外,亦藉此活動互動了解頭屋象山以長者照護為核心一步步擴展的樂活社會結構。志工雅雯分享「最喜歡何姐那種很有熱情想要分享,繼續為一切規劃的精神。」何姐堅持始終感染人心,而高齡化議題無疑是共感關注,志工慎櫻回饋為頭屋照護精神感動「長照與社區發展越來越完善,影片中有位大哥說現在付出,,也是為日後自己及家人鋪路,希望能一代一代傳承,畢竟每個人終究會走上老化的人生路。」為社區感動,也為農務勞作付出喝采,感謝芳桂、瓊文、定萍、冠懿願意傳達因勞動而獲得的滿足與暢快。《DOC 志工小旅行》享受土地風景,盡興流汗盡情付出,串聯跨出的每一步參與,朝融入向善循環更邁進。

 

《DOC 志工小旅行》集團志工熱情參與剪影

《DOC 志工小旅行》完收滿足成就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