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首度曝光,鹿谷最老閩式建築--林天德古厝
發布日期:2016-09-30  【鹿谷DOC】

  「合時代潮流半耕半讀,興文明道德宜古宜今」,門楣西河堂(合興堂),林天德古厝家訓,即使歷經百年風霜斑駁,依稀可見當年家傳文人氣節。

  沿著石階向下探尋古厝,據說古人認為後代子孫離家打拼要往上走,故有此向下的石階設計,層層疊疊的青苔長滿石堵牆,沿著羊腸小路才能一睹醞釀百年的風貌。林天德古厝,取名為合興堂,門上的對聯皆是以合、興兩字為字首組成,門前種植左桂樹、右茶樹,象徵富貴文人的家族。

  鳳凰製茶廠第四代傳人林其昌與妻子莊鑾鳳,也是林天德後代曾孫,對於古蹟文化情有獨鍾,也願意讓鹿谷最老的閩式建築曝光,據記載至少有112年的歷史,除了讓愛古蹟的朋友有機會欣賞之外,更希望能有古蹟修繕團隊能協助維護這樣珍貴的文化資產。莊鑾鳳為台北古蹟導覽協會的成員,對古物的愛護之心深切,一磚一瓦都是一篇故事。從入口處的石今、屋架上的蓮花瓜柱,到現在罕見的透雕窗等,再再體現傳統建築的珍貴之美,也能從此細節中像偵探一般,抽絲剝繭出這百年來所留下的生活痕跡。

  目前古厝仍有鳳凰製茶廠耆老添仔伯居住,不管外觀或內部都保持完好,也因有添仔伯看住,不只防止宵小破壞古蹟,更加醞釀古厝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