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痛悟!回歸有機自然農法
發布日期:2016-09-27  【自由DOC】

「有機」、「環保」是現代人消費選擇的標準,但要改變好幾十年的耕作習慣談何容易!首先就要面臨成本提高、病蟲災害、氣候天災等問題,更別說還有認證履歷等繁複手續,若沒有痛下決心,一般小農怎麼可能堅持下去!

在台中和平區雙崎部落,於民國100年成立「台中市原住民有機農業有限責任生產合作社」公司行號,雖說是私人單位,但廣招集結來自雙崎、竹林、達觀等部落的原住民農家,推廣有機無毒栽種,並不定期舉辦研習課程,為原民部落帶進更多現代農業知識,回歸原始愛護山林。

原住民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張添光,同時也是該生產合作社之創辦人,原本在都市經營電器大賣場買賣,921地震後毅然決然地回鄉種植甜柿。雙崎部落一帶種植甜柿已行之有年,也小有名氣,但張添光知道學習改變的重要性,透過地震後至善基金會投入救災資源,讓他學到了如何將農作與社會福利結合,並不斷吸收農業改良知識,於10年前嘗試有機無毒甜柿栽種,目前已看到成果。

張添光說,其實自己的母親,就是死農藥中毒,知道農藥對自己、他人和自然環境都是傷害。即使初期嘗試栽種,至少損失7成左右的產量,還不知道會不會回本,依然堅持作對的事。張添光經營有機農業推廣堅守六字箴言:「有工作,有錢賺。」藉由有機農業推廣,順便產業轉型,有促進休閒農業,甚至帶進教育,有機會轉介部落青年到大型有機農產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