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傳承銅鑼青草文化,延續祖宗智慧
發布日期:2020-06-19  【銅鑼DOC】

銅鑼學員一起在銅鑼公園前與老師大合照

林芝宇老師的「雜草煮茶—蒐集土地的味道」來到銅鑼圖書館開課,吸引了年齡層廣泛的學員前來一起聚集,在銅鑼掀起一場跨世代的雜草熱。有年長的學員感性地說:「以前小時候常看到的雜草現在都看不到了,年輕人也不太認識草,很感謝老師有這份愛土地的心,也找回古老的青草文化。」

 

學員們一起走進草相豐富的銅鑼公園,向芝宇老師學習如何用觀察和手機工具進行辨識。在公園裡,學員們忙碌著的身影,有人採集、有人詢問、有人拿出手機辨識,學員們一起呼吸著雨後空氣中雞屎藤的獨特氣味,學習用採集取代除草。芝宇老師教大家觀察採集回來的草,注意莖、葉、花等不同的特徵,再使用《認識植物》網站及Google Lens 進行查詢。

銅鑼 DOC 雜草蔓陀蘿酷卡(正面)

回顧採集到的雜草特徵,芝宇老師引導大家用雜草曼陀羅圖的共同創作,牽起這裡人與人、人與土地的關係。雜草蔓陀蘿圖也蔓生出不同風格的植物相和字跡,如同大自然中的生物多樣性。學員們學會如何上網認識雜草後,雜草不再只是令人厭惡,而是一個個有名字和用途,值得探索的土地奧秘!過去長輩與雜草是如此的親近,有著豐富的植物知識與青草使用文化,花草樹木都有著豐富的內在,等著人們去挖掘,而銅鑼這群跨世代關注青草文化的人,將自己與土地的牽絆,圈成這幅獨具地方特色的雜草酷卡。

銅鑼 DOC 雜草蔓陀蘿酷卡(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