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我的偶動畫》那個月亮再移一下
發布日期:2020-06-19  【橫山DOC】

學員們認真拍攝照片中

橫山 DOC 開設「我的偶動畫」課程,所謂偶動畫其實是人類大腦中對於視覺延遲與視覺殘留的一種視覺暫留現象,電影與動畫片就是利用這個原理製作,簡單來說是一種腦補,而偶動畫又稱為定格動畫。

戴綺瑩老師先帶著同學欣賞了第五十五屆的金馬獎最佳動畫片「當一個人」的動畫,引起大家對於動畫的興趣,果不其然學員看完後眼睛都亮了,於是迫不及待的先練習起

老師出的第一個小練習,將玩偶移動的動作拍成一部影片,在拍攝完學員個個信心大增,精益求精的不斷重拍,也在這段過程中練習了如何將劇情與動作相結合。

對剪輯影片感到苦惱的學員

但理想跟現實總是有落差,到了第二堂課的時候,學員們才發現有些方式拍起來太複雜,或是拍不好,這時候就是老師大顯神通的時候了,定格動畫不容易,每個畫面都是在一小步一小步的移動中前進,於是整堂課就會聽到下列對話不斷重複著。

「那個太陽看起來有點小捏」

「動到這裡好不好?」

「還是看起來有點小喔...」

「那動到這裡,你再看看怎麼樣」

「好可愛喔,也太可愛了吧]

在七嘴八舌的討論聲中,學員又笑又叫的聲音中,將一張張的照片化做了動畫,並學習如何在影片中加入字幕、配樂或是旁白,看著最後辛苦完成的影片,學員充滿了滿滿的成就感,一做好就迫不及待的傳給親朋好友看看自己的作品。
 

學員與老師拿著作品一起合照

這堂課完成的作品有《客家湯圓》、《搶購紅寶大作戰》、《搓湯圓》、《種南瓜藤》、《種南瓜藤2》其中搶購沙坑紅寶這部影片還動員了全部的學員,一起幫忙營造出人人都要搶購沙坑紅寶的效果,當喊ACTION!時一瞬間教室立刻變成菜市場一樣熱鬧,「我也要」、「+1」、「我先來的!給我!」,此起彼落的聲音不但豐富了這部影片,也成為學員難忘的有趣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