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
發布日期:2020-04-28  【壯圍DOC(復興村)】

牛頭司裡飼養了許多耕牛,其中名為「樂芙莉」的牛更是裡面的網紅,很受遊客喜愛

牛頭司在早期是負責管理耕牛養蓄及繁殖的機構,自其成立之後耕牛開始進入台灣人的生活。後來隨著工業機械逐漸深入台灣的大街小巷,貨車取代了牛車的工作,耕耘機也取代了田裡耕牛的身影,從此耕牛退出了台灣的農村與道路,人牛情誼也慢慢的淡忘了。有鑑於此,壯圍有一群人,以推廣耕牛文化為目標重新設立「牛頭司」,希望喚起台灣人對耕牛的記憶,也希望藉由耕牛文化的推廣保存,讓台灣年輕人能以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這片土地。

 

坐落於192縣道旁大福路邊的牛頭司,是南來北往旅客常常錯過的風景,唯有跟在地人一起穿越田間小路,才有機會發現其實我們與牛那麼近。牛頭司腹地內飼養許多牛隻,作為耕牛文化復育的一環,常常可以看到老闆在田間訓練小牛犁田的身影,留在牛棚的夥伴也沒閒著,光是準備牛朋友們的食物,就要花上大把心力,但是,他們甘之如飴。DOC學員有次拜訪牛頭司時打趣的問,俗話常說牛脾氣,牛其實不太好馴養嗎?老闆笑著說,他從小跟著阿公養牛長大,在他看來牛比人可愛太多了,只要你用心對待,他們也會真誠回報。

除了耕牛文化推廣以外,牛頭司也販售牛糞製作的文創商品,如牛糞蚊香、牛糞紙等

在老闆的耕耘下,陸續有人開始認識耕牛文化,甚至有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加入團隊,以創新的思維推廣行銷,讓傳統農業耕牛有了文創的新價值。目前牛頭司提供的服務項目有:耕牛體驗遊程、校園教學推廣、異業參訪交流等,如果有興趣合作,可以參考他們的行程方案。此外,牛頭司現場也有展售牛糞文創商品:真的不會臭的牛糞蚊香、環保再利用的牛糞紙以及別具特色的牛糞象棋,其他創意仍在開發中。

-

為避免驚擾牛隻,建議參觀前先聯絡「牛頭司-耕牛小學堂」洽詢是否開放、牛之狀況等訊息,以下提供聯絡資訊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大福路一段122巷21號

預約專線:03-9307707

LINE@:@fnc0933j

FB粉絲專頁: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