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銅鑼窯業
發布日期:2016-09-09  【銅鑼DOC】

銅鑼窯

苗栗是「酒甕的故鄉」,日據時代開始,苗栗就擁有製作陶甕的技術,台灣省菸酒公賣局釀酒用的酒甕,絕大多數產自苗栗,民國 73 - 74 年間是全盛時期,總計約生產四十五萬個酒甕,數量驚人!酒甕乃成為苗栗重要的產業之一。 

銅鑼窯業位於銅鑼鄉竹森村往通霄的路上,老舊的屋瓦,見證苗栗窯業的興衰,已故創辦人張信享先生 17 歲即拜福州師李依伍為師,學習手擠坏成型的技巧,民國 56 年獨資創設「銅鑼窯業」,生產花盆、醃甕、醬油缸。 

 

銅鑼窯廠目前由第二代張世浩夫婦經營。主力師傅徐鑫昌專精傳統福州式製陶技術,手擠坏功夫堪稱一流,尤擅長超大甕缸製作,由於技術及步驟相當講究,故銅鑼窯大酒甕遠近馳名,近年更獲嘉義一家有機醋廠商的青睞,請銅鑼窯業為其各類時尚的健康醋品燒製超大 「醋罈子」。 

 

銅鑼窯的作品偏重傳統造型,如整面的甕牆客廳綁著紅布的酒甕及各式花盆等;同時也積極創新,鑽研釉藥變化,兼顧生活實用性,經營力求多元化,以開發新的用途及行銷管道。 

 

以石磨造型的古早味陶桌、陶椅產品為例,就是因應時代潮流,以饗懷古遐思的遊客,該廠並配合「城鄉新風貌」計畫,整理老舊廠房、設置陶藝教室、成立銷售直營的門市部,朝文化、休閒、觀光的方向發展時代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