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里港】滇緬料理紀錄
發布日期:2019-11-19  【里港DOC】

從106年開始,輔導團隊與里港DOC、社區媽媽們,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也因此,至今108年,里港DOC搭配數位課程,已經產出十多道料理的紀錄,學習過程中,學員們逐一拍這紀錄每個步驟,之後再跟著講師的教學,圖文排版成數位食譜。

民國50年,政府接回了在泰緬金三角地區的孤軍,安置在桃園、南投、美濃、里港等地。

在屏東里港,則是落籍於定遠、信國二個社區,近60年來,這些滇緬孤軍,早已把異鄉當故鄉,一開始在里港大橋旁,四處礫石的瘠寥之地,一伐一墾的開地修路,營造出現在美麗寧靜的社區,同時也把滇緬家鄉的美味帶來里港,在屏東最北的鄉鎮,落地生根,也成為屏東唯一「異域」特色風味菜。

「里港DOC執行顧問」張小姐說:定遠、信國兩個社區,包含了5、6 個滇緬少數民族,又因金三角位於雲南與緬甸、泰國、寮國等三國的邊境,孤軍流亡時期的飲食也在入境隨俗下,就地取材。大部份使用的調味與香料是非常特殊的,有:假蒟葉、魚腥草、蕎蔥、刺芫荽、檸檬香茅、皺葉薄荷、馬蜂橙、水蓼等,微酸調辣,充滿異國風情。

學員用相機記錄媽媽們做料理的的步驟。

學員拍攝作品。記錄媽媽們的拿手滇緬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