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摘採自然璀璨紅寶石 頭屋洛神花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5》
發布日期:2019-11-19  【頭屋DOC】

在自然農場田園裡拍下歡樂大合照

微風輕拂,迎來絲絲涼意的秋日好時光,洛神花隨風搖曳,如紅寶石般閃耀山野間。《 DOC 志工小旅行》邀請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的明基友達集團公司的志工,走訪苗栗縣頭屋鄉象山村的自然無毒農場,感受鄉野恬靜悠然氣息,揮汗採收豔紅飽滿的洛神花,親手剪枝、去籽,協助在地辛勤的客家農民,守護純淨田園。午後手作洛神花酵素,加入香醇蜂蜜釀造,靜心等待,堅持自然純淨好滋味,秉持健康安心理念。

 

 

有機幸福農場 自產自銷回饋在地社區

 

苗栗象山社區早期種茶,因環境變遷面臨廢耕命運,在地志工與農民不捨農園凋零,協力復耕田地,細心栽植多樣化農作物,建立頭屋阿婆廚房,將自然農場無毒、無化肥的蔬果,製作成酵素、醋飲、麵條等,經營在地品牌,營運效益回饋社區,打造溫馨歡樂農村。

 

象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何慧英,談起年輕時在衛生所擔任護理師,看見台灣老年人口逐漸攀高,衍生許多疾病問題,退休後,接下象山園日間照顧中心,熱心服務社區銀髮族,提供護理、備餐、復健、交通與各式勞作活動,結合頭屋數位機會中心的資源,推廣數位學習課程,「活到老,學到老,健康快樂最實在」,何姐分享人生經歷,句句道出退休後意義非凡的生活。

 

通過有機認證的象山幸福農場,承載客家阿公阿婆的用心,多年努力耕種,堅持有機農法精神,採收而成的農作物,皆是友善大地迎來的豐收。農場近年積極推廣樂活體驗活動,讓遊客親手摘採蔬菜、清洗與試吃,落實產地到餐桌理念,守護環境,永續共存。

 

秋日向山行  手摘純淨無毒洛神花

 

時序入秋,鮮紅花萼,豔麗飽滿,象山自然農場富含陽光充足、充沛水分、純淨無污染的條件,孕育滿座鮮紅花田,志工於一旁樹蔭下,聆聽何姐的採收示範,拿取工具,戴起斗笠,準備摘採結實纍纍的洛神花。

 

十一月盛開的洛神花,溫暖日光照耀下,如同紅寶石般的耀眼璀璨,朵朵皆是平時農民辛苦栽植的美好結晶。洛神花採收工作,一年一收成,相當費工,農場堅持人工摘採方式,平時客家阿婆們辛勞剪枝,去除萼果,費力耗時,感謝志工們走訪農場,頂著艷陽,排排穿梭於花田中,揮汗剪取結果的洛神花枝,一簍簍的花果桶,閃爍著豐收的喜悅。

 

剪下的洛神花,顆顆去籽,手拿中空的鐵棒,從洛神花底部穿過,左右旋轉出力,一顆純淨的果實即入手,小朋友看見摘剪的花果,脫衣蛻變成小巧可愛果實,迎來歡樂笑容,親子間互助勞作過程,也是最真實純粹的自然體驗。

 

歷經上午的賣力剪除,順利將摘剪工作提前完成。勞作後,品嚐美味的客家好食,有阿婆備料多時的豆干、筍絲、蘿蔔絲與香氣濃郁的焢肉,皆是農場中天然新鮮摘採的食材,品味大地給予的恩賜

 

空蕩蕩的樹枝靜待下一階段的除根,拾起地上的鋤頭與竹耙,大夥分工合作,有人剷除樹根底部,有人接下鏟起的樹枝,有人協力集聚樹根與掉落於地面的花果,將原先滿座豔紅花田,夷為平坦田地,眾人驚奇,何姐與農民滿滿感動,看見志工無私奉獻的精神,為大地恢復生機,為淨土而努力。

 

天然洛神花酵素DIY  呵護健康安心理念

 

「我們自製洛神花酵素,吃進去的是健康。」何姐在桌上擺放數十個玻璃罐,邀志工洗淨雙手,浸泡在米酒裡的新鮮洛神花,滿載整日揮汗勞作的用心,親手洗滌搓揉花萼,取出後放入罐中,傾倒蜂蜜,均勻擠壓,味道香醇濃厚,再用瓶蓋密封,靜待四個月發酵,天然無毒的洛神花酵素即大功告成。

 

釀造過程中,堅持不添加一滴水,洛神花與蜂蜜量維持黃金一比一,為現代人健康把關,將天然食材製成酵素,帶回家與親人好友同樂,洛神花酸甜果香味,蘊含許多營養成份,能改善體質,有助消化,排毒養顏。感謝志工尊敬謙卑的精神,用心呵護每一株農作物,開闢守護健康與土地的道路。

 

志工辛勤將朵朵洛神花剪取下來,在逐一去籽,將滿座花田夷為平地

 

一日體驗勞作 盡心協力農民 感恩交流分享

 

從頭屋日照中心,認識長照2.0,了解象山社區發展協會耕耘方向,走入自然農場,落實親善大地精神,體驗農民耕作的辛勤,眾人知足每份農作物的得來不易,交流分享整日的勞作心得。

 

志工柏文踴躍分享,「難得能遠離城市喧囂生活,靜下心來,體驗採收栽種的辛勞,洗滌煩雜的心情,也能著實幫助到農民,為大地盡一份心力。」

 

帶著女兒來參與勞作,看見女兒一日認真摘除洛神花果,志工久嵐欣慰分享,「小孩很期待今天的活動,我個人很喜歡吃洛神花,今天走入花田,才知道跟想像的樣子大不同,漂亮且珍貴,跟小孩有合力勞作的機會,非常開心。」

 

第一次參與小旅行,志工楷霖熱情分享,「我是幸運候補上的,這活動了解原來有人在默默經營長照,背後沒有財團支撐的何姐,願意在退休生活耕耘,感謝基金會,讓企業服務回饋在地社區,熱血互助的精神,心裡感到相當踏實溫暖。」

 

多次支持小旅行的志工晏彰分享,「今天老天爺給了一個這麼好的天氣,也有足夠時間從事勞作,對小孩對農民都有幫助,走入農場,在工作以外的時間盡一份心力,呵護土地。」

 

志工庭揚感動分享,「家裡爸爸跟外公其實有在種菜,但我今天還是第一次手握鋤頭,要經營有機農場真的不簡單,農作物從種植到採收耗工費時,才明白外面賣的菜價一點都不昂貴,付諸的工法人力比想像還要多,感謝洛神花農,珍惜勞作時光。」

 

感謝現場辛苦的工作人員,志工姿汶分享「今天來現場協助勞作,才知道洛神花生長與採收工法,相當複雜也費力,真的不簡單,看到小孩很願意採收,認真去籽,有幫助到農民也非常開心。」

 

聽見志工們誠摯的心得分享,何姐滿歡喜,「有你們的幫忙,讓我們農民整個禮拜的工作時間縮短許多,為了感謝大家的付出,我們準備客家菜包,禮輕情意重,如果喜歡,近日已架設好頭屋阿婆廚房品牌的網站,歡迎用行動支持客家美食,我也會繼續堅持有機農法,將經驗永續傳承下去,祝福大家吃得安心健康。」

 

 

活動電子報:

摘採自然璀璨紅寶石  頭屋洛神花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5》

志工滿懷感恩的心,上台踴躍分享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