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公館石墻紅棗園裡的雜草土地配方
發布日期:2019-11-07  【公館DOC】

學員們一起在紅棗園裡快樂合影

一草一天地,林芝宇老師「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帶領公館 DOC 的學員,了解百草的面貌與功能,從辨識開始認識植物的類別,讓雜草不再是無臉的陌生風景。芝宇老師先將百草有趣豐富的面貌介紹給大家,原來雜草可以入菜煮泡麵、做成雜草天婦羅,還可以煮成土地風味的雜草茶、畫成一幅美麗的地方雜草圖像,學員們對雜草的可能性開始感到趣味盎然。

 

不同的田園有不同的草相,友善栽種的石墻紅棗園裡,長著什麼樣的草呢? 芝宇老師教導大家觀察草的三步驟 : 親身觀察、網路搜尋、多重比對,學員們帶著採集袋和手機出發,跟著老師一起進到總幹事的紅棗園裡田野考察。從車前草根部的土壤聞到新鮮的氣味,感受到田裡土壤的肥沃,豐富多樣的草相,也是田園友善耕種的結果。學員們也跟著老師走到社區其他的紅棗園和芋頭園,觀察不同的雜草型態,學員們也開心地採集、利用五感觀察。

學員們採集過後與老師一起合影

像開啟了理解百草的天眼一般,學員們陷入雜草熱,還有人帶回家裡附近的雜草要獻寶給老師,最終盤點出四十多種雜草,要做成複方多樣的土地風味雜草茶,還要畫成專屬於石墻的美麗圖像。有了採集的過程,也有了對植物更多的認識。過去長輩與雜草是如此的親近,有著豐富的植物知識與青草使用文化,花草樹木都有著豐富的內在,等著人們去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