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手機微電影》三灣苦茶籽的發現之旅
發布日期:2019-11-07  【三灣DOC】

學員們跟著老師一起到戶外學習取景掌鏡

不用攝影器材、也不用搞懂光圈和快門,用最熟悉的智慧型手機,掌握取景拍攝和剪輯的技巧,人人都可以是微電影導演!為了替三灣社區行銷,學會手機製作微電影,陳治安老師「手機微電影」的課堂上,擠滿了求知若渴的學員。治安老師一步一步由淺入深,先將拍攝的概念與方法搭建在學員的腦海中。

 

外拍的場景訂在秋梅姐的苦茶園及山上的苦茶籽產銷班,期望藉由採苦茶籽的畫面實際認識三灣的地方新興物產苦茶籽,也去到適合散步、認識地方文史的肚兜角,拍攝過程也邀請社區的總幹事來實際導覽,期望藉由多元的社區素材採集,讓學員可以建構出自己的三灣微電影。

 

學員們一邊採苦茶籽、聽導覽,一邊找尋合適的取景角度進行拍攝,在斜陽的金黃光線下,變換遠、中、近、特寫的變化,也尋找平常肉眼不會觀察到的視角,讓畫面更加豐富不單調。一群學員一起散步在美麗的肚兜角,練習觀察、進行不同角度的鏡頭運動,讓同一個地點、不同角度的拍攝下,留下了各式繽紛有趣的畫面素材。

學員拍攝苦茶籽的特寫

最後帶著素材回到教室,老師教導大家使用「小影」APP,將影片去頭去尾留下精華,完成各種素材的初剪,再進一步組合排序,加上音樂字幕和進行轉場。每位學員立即埋首在手機前精挑細剪,在時間軸裡嘗試不同風格的效果素材,最終進行轉檔。幾個小時的努力學習,手腦並用,最後每個人幾乎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初學電影製作,不少同學眼睛酸澀但滿有成就感,課堂的最終,所有人來一場作品首映會,讓老師及其他同學們一起觀摩和評析每位學員剪輯出的作品。學會了基礎的拍攝和剪片,完成了自己用手機拍攝微電影的第一哩路,這個實用的技巧未來可以隨時帶著走,紀錄身邊事物的影像故事,回憶也通通染上了電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