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手機微電影》北埔歸鄉青年-幸運草良口冰
發布日期:2019-11-07  【北埔DOC】

學員們一起討論準備開拍前的工作

手機隨手拍,也能拍出不輸給大螢幕的電影。許沛晴老師帶領北埔 DOC 的學員們進入 「手機微電影」的領域,讓學員拿著手機就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故事,無論是廣告攝影還是劇情短片,影像敘事當道的現在,掌握好影像說故事的技巧,就能吸引觀眾的注意。由賞析微電影開始進入拍片的世界,沛晴老師將不同作品手法拆解,讓學員了解運鏡和構圖等基礎,接著學員討論構想故事大綱、劇情發展及場景安排,接著組成攝影工作團隊,導演、編劇、攝影、場記、剪輯、旁白紛紛就位,微電影就要開拍!

 

北埔鄉城門街上有一家特別的在地冰淇淋店「幸運草良口冰」,店面不大卻滿載了彭老闆改變人生的希望。彭老闆曾經是為了生活而忙碌的科技新貴,服務於科學園區長達九年,為了工作而犧牲陪伴家人的珍貴時光,於是毅然決然辭職,回鄉創業。

工程出身的彭老闆,專精於食品加工的領域,秉持工程師嚴謹的精神,以各種不同的配方和參數,如時間、溫度、水量、產地等,可放置長達20分鐘也不易融化,原因在於冰的本質非常細緻,即便是看似平凡無奇的清冰,品嚐後卻令人有驚豔的感受。

北埔 DOC 學員們以 「幸運草良口冰」為主題,發展出外景節目的微電影風格。第一次拍攝,學員親自下海演出,依據台詞和場景搭建出合適的畫面和演出,素人初登台難免還有些青澀,在不斷 NG 重來的過程中,慢慢學習掌握自己與現場的狀況,也在過程中與共同拍攝的同學在歡笑中建立合作的默契。

待耗費心力的素材終於各個拍攝取景完畢,就到了決定節奏和表現手法的剪輯時間。沛晴老師教導學員們使用「 Filmorago 」修片剪輯,將想要的片段去頭去尾,變換不同的鏡頭與故事節奏,簡易好懂的介面,讓學員們各個都立刻化身剪輯師,手滑點擊就輕鬆完成一個片段的剪輯。然而一個完整的影像敘事仰賴的是想傳遞的故事,技術的操作不難,如何用影像流暢地傳達才考驗導演和剪輯的功夫。

歷經眾人合作和自己不放棄的努力剪接,再摸索合適的配樂、字幕等後製後,兩部集眾人之力的手機微電影終於大功告成,一起來欣賞北埔 DOC 學員們合力出品的在地影像故事吧!

 

《手機微電影》北埔歸鄉青年-幸運草良口冰

 

 

實際在幸運草良口冰店內拍攝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