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顯影秀巒山上的記憶百草味
發布日期:2019-11-06  【北埔DOC】

眾學員一起上秀巒山學辨識雜草

青草的使用文化其實是千百年來的生活實驗方,北埔的中生代學員們也仍保有部分長輩流傳的植物使用記憶,也和老師一起交換彼此對同一種雜草、不同名稱和用途的認識。

學員們一起頂著豔陽,來到北埔人平常經常來散步運動,有著自然風光與歷史遺跡的秀巒山。沿著上坡的步道前進,學員們一面探尋採集所有認得的和不認得的植物,也熱烈地分享自己對植物的認識和記憶。有學員喚起了童年在秀巒山下野牡丹花叢中玩耍的記憶,更加想要保護環境的決心;有人為了保護山上的珍貴樹木,正在發起拔除小花蔓澤蘭的活動。沿路不僅有從陌生人變為朋友的花草,也有對土地的情感和記憶。

學員與老師一起在北埔事件的紀念碑前合影

上秀巒山採草,最終盤點了37種植物,芝宇老師教導學員們將這些「土地給的配方」,一人一筆,畫成一幅匯聚各種風格樣貌、有粗細虛實變化的雜草蔓陀蘿圖,和一帖專屬於秀巒山的雜草茶配方書。

採集生活中的一杯茶,背後是共生用續的概念,這樣共同親近土地、重新認識自然的過程,讓大家重新看見自己生活在其中的自然環境及在地文化,用心感受之後,生出了保護自然環境的愛,也有了新的啟發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