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林園DOC】林園林內天地掃動畫
發布日期:2019-11-05  【林園DOC】

林園林內天地掃學員與志工一起合作製作影片

林園的林內社區位於林園最東北邊,靠著鳳山丘陵的小村落,是非常傳統依靠農業與山林生活的地方。

林內社區的槺榔掃帚相當有特色,槺榔掃帚原本是早年生活上不可或缺的用品,除了可以掃地清潔,在民俗信仰上,槺榔掃帚柄綁上紅紙就是「天地掃」,可以掃天煞、掃地煞,是驅邪避凶的利器,就連婚喪喜慶、入厝、神明出巡繞境、法師除穢等也少不了它。不過除煞觀念逐漸式微後,老師傅的手藝也瀕臨失傳,李議員指出,在社區理事長的努力下,集結多位80多歲的長輩,融入文創概念,製作出迷你版的槺榔掃帚鑰匙圈和手機吊飾,廣受年輕學子的喜愛。

由學員與志工一起完成動畫作品-介紹林內天地掃

 

林內的槺榔掃帚曾是地方的重要產業,如今只有幾位高齡的老者保有綁槺榔掃帚的技術,在社區的推動下,林內里把這項產業化為迷你版的「天地帚」,還製作成袖珍型的槺榔掃帚鑰匙圈、吊飾,非常吸引年輕人目光,出外的遊子總會帶上一對天地掃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