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認識雜草教你說泰雅語 部落限定獨家配方在這裡
發布日期:2019-10-28  【馬里光DOC(玉峰村)】

諾莉Yata將雜草編織成美麗的頭環。

期待已久的「雜草煮茶-搜集土地味道」課程開課了,部落媽媽放下日常工作齊聚DOC教室,要來聽聽令人生厭的雜草,除了將它們除掉,還能怎麼樣的運用。

課程上芝宇老師分享他在全台進行雜草採集的趣事,接著帶領大家外出進行雜草採集,本就是與這片土地共生共存的部落族人們,手腳俐落快到老師還來不及反應,就已經採集到爆量的雜草。

古度Yata採來一整串刺蔥,咻咻咻的又摘來野蕃茄,慕妮牧師採來可以瘦身的芭樂葉,達亞採來琵琶葉,孩子們爬到高高的樹上採集構樹果子,芝宇老師也在馬里光見到超巨大的車前草。

沿路上達亞教我們泰雅族語的雜草統稱Kman,山萵苣族語唸yaho,腎蕨叫Giri,龍葵Wasig (瓦夏)則常用於泰雅女生的名字。

採集回來的雜草盤點後約四十種,部落媽媽的巧手,將雜草變成浪漫的雜草花環,大家邊做邊玩很快就將採集而來的雜草盤點整理好。剔除劇有毒性及採集數量不足以辨識的雜草後,馬里光青草土地配方共27味。
 

學員合力繪製完成的雜草曼陀羅作品。

馬里光雜草茶配方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