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創意料理-iCook數位食譜》通霄芋藏粿 / 通霄DOC X 蕭月卿
發布日期:2019-09-11  【通霄DOC(新埔里)】

讓好手藝和數位結合的「在地創意料理-iCook 數位食譜」課程,邀請在地講師蕭月卿來分享手作要領和方法,宗原、雨青教導 iCook 的拍攝技巧,讓通霄學員運用腳架、手機和平板記錄下通霄白沙屯媽祖庇蔭的好滋味。

通霄白沙屯媽祖出巡時,芋藏粿是常見的結緣品,提供香燈腳們食用。「芋」在閩南語中與「路」和「護」諧音,故閩南語中有一句諺語,「食米粉芋,有好頭路(好工作)」。iCook料理講師蕭月卿是通霄手作芋藏粿的能手,以自家種植、曝曬、醃製的菜脯作為拌炒秘方,分享自成一格的獨家好風味。芋藏粿製作,隱含許多訣竅和技法。清洗乾淨的兩斤在來米泡水三~四個鐘頭後,磨成米漿,要和些許太白粉,才能讓粿口感Q彈。香菇、麻竹筍、素火腿、菜脯乾切丁炒香,芋頭切丁後混合在來米漿煮滾收斂水分到濃稠後起鍋。利用民間俗稱粿葉樹的黃槿葉鋪墊,抹上有厚度的芋頭米漿後,再鋪上炒料蒸熟,便是好吃的芋藏粿。蕭月卿說,黃槿葉的大小需要挑選盡量一致,才不會讓芋藏粿的大小不一。

剪輯iCook影片時,講師吳雨青運用「小影」APP仔細帶著同學按照步驟進行剪輯,學員跟著影片重溫芋藏粿的製作步驟。掌握每個做菜的步驟大約剪輯5秒的要點,讓iCook數位食譜影片能精簡呈現芋藏粿的製作過程。

通力完成在地食譜影片,開心合影

蕭月卿在地講師拌炒獨家內餡

吳雨青老師指導學員使用平板「小影」APP剪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