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林園DOC】林內社區槺榔故鄉天地掃
發布日期:2019-09-05  【林園DOC】

來到林園林內社區體驗手作槺榔掃帚

DOC特別安排到林園區-林內社區參與手作槺榔掃帚(天地掃)的DIY體驗課程,在一系列的製作過程中,先是讓學員認識在地特色商品的由來與傳說,再親自體驗綁槺榔掃帚的技巧與注意事項,經由講師的指導慢慢編織出掃帚的雛形,一步一步的完成作品,其實這過程讓年輕學員最直接的接觸了槺榔掃帚的歷史與文化,透過在地長輩的口述歷史,讓學員可以對在地文化更全面性的認識與瞭解,這不只是傳統產業的一環更是文化的傳承。

驅邪納福的林內天地掃

 

槺榔掃帚在民俗信仰上,俗稱「天地掃」可以掃除天煞、地煞等千災萬煞,早期婚喪喜慶、入厝、神明出巡繞境都可以看到槺榔掃帚的身影。

槺榔掃帚還有一些小故事,「綁單不綁雙」與「買雙不買單」是藝師們所堅信而遵守的綁槺榔掃帚之禁忌,據傳說綁七或九或十一部的單數結才有避邪驅凶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