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鄭淑敏的《傻瓜鳳梨》
發布日期:2019-05-14  【通霄DOC(新埔里)】

從25年的英語教師轉行成培育鳳梨的能手


通霄新埔,海風強大。知名的通霄精鹽廠與白沙屯媽祖緊鄰新埔約10分鐘的車程。因為精鹽廠設置的關係,也讓通霄新埔一帶的海域維持無重工業及重金屬廢水污染。好的海域餵養的鹽分地帶上,有一位從事英語教學25年的鄭淑敏,開始著手以友善土地的方式,培育種植一批吹著海味鹹風的《傻瓜鳳梨》。
鄭淑敏和公公的名下有著一片依偎著海的乾旱丘陵地。乾旱的砂質土,又沒有淡水水源的情況下,一開始還真不知道能夠種植什麼樣的作物?讓土地能夠被妥善使用。直到鄭淑敏一次拜訪雲林親家的過程中,看見一大片鳳梨園,於是興起在自家旱地上也來種植鳳梨的念頭。剛開始,先試種三分地的鳳梨,先前毫無種植鳳梨經驗的鄭淑敏,就這麼一邊種、一邊學。陪著鳳梨成長第一期的16個月過去了,採收下來的鳳梨受到很多親朋好友的肯定,甜美多汁肉質細的香甜滋味,讓人難以拒絕,奠定下《傻瓜鳳梨》的基礎。

鄭淑敏在鳳梨田中留影

農村小愛和傻瓜鳳梨 一家人一起推廣通霄在地友善農產


鄭淑敏的女兒錢湘伶在讀大學時創辦「農村小愛」紀錄家鄉生活的點滴。湘伶說,「取名小愛,是代表這些埋在生活無時無刻的平常,太容易被遺忘,太容易消失。大學時期,每次回家都會發現村莊默默在改變,房子倒了、有人走了,我怕哪一天阿公阿嬤會不見,於是我持續拍照、記錄阿嬤做菜、阿公種田、鄰居生活等,這些看似細微的平常對我來說都很重要。」錢湘伶從個人生活紀錄出發,不經意地做出了影響力。
畢業後,選擇回鄉的她,在兒時的記憶裡找到阿嬤的桑椹果醬。「我發現果醬會能保值水果的價值、延續嘗味期限,我們可以在11月吃到4月的水果。」錢湘伶以返鄉果醬的姿態,又生根回家鄉的土地。在製作果醬的兩年半中,錢湘伶運用他的創意,結合苗栗有機農業生產的NG水果,研發各式口味的手工果醬。「農友需要被鼓勵從事有機耕作,友善對待土地,這個出發點很重要,而非將有機當作利益考量為優先,是真正擁有為土地著想的心去耕種。」自家種植的無毒農作物,當然是首選。鳳梨、地瓜、桑椹、百香果、蕃茄⋯⋯新鮮的果物製成的風味果醬,錢湘伶在口味上獨到的搭配,帶出台灣百果王國的特色。

鳳梨果醬

吹海風的《傻瓜鳳梨》


鳳梨從育苗、種植、施肥管理到採收,需要經歷16個月以上的時間,也因為鳳梨耐旱、耐風、耐鹹份的特性,非常適合種植在海風強大又帶鹹份的通霄海邊。《傻瓜鳳梨》所種植的品種是金鑽17號,口感香甜,纖維細軟,果肉色澤金黃,很適合食用,是坊間最廣為接受的食用鳳梨品種。
端午過後,鳳梨逐漸熟成,進入採收期。對於鳳梨,堅持在欉紅,採收時觀看果皮顏色,選擇7~8分熟度的果實,採收當天即宅配出貨銷售,讓鳳梨的口感品質維持最佳。

 

《傻瓜鳳梨》訂購方式

鄭淑敏/0926-278-026

FB https://www.facebook.com/amy.cheng.37017

 

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