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五溝水的鞭炮~滅菌驅邪
發布日期:2019-06-19  【萬巒DOC】

萬巒鄉的五溝水是最靠山邊的村莊,前方有五條重要的水溝經過,所以稱為「五溝水」。
五溝水的村民很喜歡放鞭炮,過年迎新接福放鞭炮、常日驅邪除怪放鞭炮、身體微恙醫藥不足放鞭炮。靠鞭炮的煙火,衝滅細菌~驅邪除怪~

每年元宵節前夕,村民依照古禮古事搭建祭典的場所,進行三個祭拜儀式:祭拜伯公,感謝伯公一年來的平安。第二個要祭拜三獻禮,第三是拜新丁與拜新鳳。

萬巒鄉的五溝水是最靠山邊的村莊,前方有五條重要的水溝經過,所以稱為「五溝水」。

因此五溝水的文人,在每年的元宵節設計了很多的放鞭炮的遊戲,這個遊戲就是「殲炮城」(Jiám pau sǎng)。
「殲炮城」已成為信仰的一環,村民製作炮城,炮城所使用的竹子必需有24節,表示一年有24節氣,早期炮城以竹簍為骨架,外層以牛皮紙包覆,開四個小「門」,參與的民眾使用單(鞭)炮往炮城丟擲,丟入洞口引燃,就是勝者。

「殲炮城」已成為信仰的一環,村民製作炮城,炮城所使用的竹子必需有24節,表示一年有24節氣。

「殲炮城」插畫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