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來芳苑 這樣玩 !
發布日期:2016-06-12  【芳苑DOC(永興村)】

瀏覽簡介(正面)

芳苑鄉位在彰化西邊靠海,有著西岸明珠的美譽,鄉內水產養殖發達,在清代叫作番挖或番 仔挖,日治時期改名沙山,直到戰後改名芳苑,曾經有過一段非常興盛的歷史,是鹿港的第 二外港,但隨著地理環境的變遷及人口的外移,盛況不再,昔日盛況藉由口耳相傳至今。

由於嘉慶年間鹿港港口積沙,船隻改由王功港進出,再由海溝進入鹿港,王功港在此興起 道 光年間王功港也因積沙,船隻再改由番挖進出,番挖港在此時興起,在清末時期番挖是全臺 第35大市街,在現今彰化縣內僅次於彰化、鹿港、北斗,更是比現今西南地區中心二林熱 鬧,當時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北斗五番挖」之稱。

本鄉原是一片沙丘荒涼,不毛之地,據史載三百八十餘年前有福建省福州府曾姓家族定居於 此,繼有陳姓及泉州府同安縣等地居民陸續遷陟,先民蓽路籃縷,開荒墾地,從事農漁業, 人口逐年增加,部落集結,各種產物亦有剩餘,必須向外運銷,與福建省通航貿易居多,當 時有地無名與外埠通商,諸多不便,名曰「番仔挖」,斯時番挖已成為內外貿易港,清廷為維 持沿海治安在此間設有汎防廳,當時海寇猖獗,蔡牽一黨時代常在海上搶劫,極端拔扈,彰 化知縣楊桂森為平海寇,親臨查察地勢,鼓勵民眾協防,不久海寇絕跡,人民安居樂業厥功 甚偉。嗣後廢除汎防廳改改設保甲局,民國前十五年堡制隸屬深耕堡,民前十一年四月八日 設北斗辦務署,同年十一月九日公佈廳制在番挖設支廳設番挖王功警察派出所,民國七年十 一月十三日置番挖稅關,監視防止走私船隻,民國十三年該署廢止,民國十七年三月設監視 署防止鴉片輸入,民國九年十月一日施行所謂地方自治制度改番挖區為沙山庄,因本鄉多屬 沙丘而得名,設庄役場,民國十七年七月增設路上厝警察派出所。民國三十四年八月本省光 復轄台中縣,鄉民鑑於沙山兩字名稱不雅且為日人所取,經地方人士協議定為芳苑鄉於三十 五年三月一日奉准,鄉治置於芳苑,民國三十九年十月縣市行政區域調整改隸彰化縣轄迄 。

瀏覽簡介(反面)

好吃 ! 好玩 ! 跟著導覽地圖GO GO G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