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東勢鄉簡介:
發布日期:2016-06-11  【東勢DOC(東南村)】

東勢鄉簡介:

位於台灣雲林縣西部雲林平原之上,地處雲林海線中心位置,故設有交通部公路總局嘉義區監理所雲林監理站東勢分站,總面積為四八‧三五六二平方公里,行政區分為東南、東北、嘉隆、程海、龍潭、安南、新坤、四美、同安、昌南、月眉、復興共12村。

東勢鄉除為全台養鵝重鎮外,生產胡蘿蔔亦占全台產量二分之一。近年來參加日本東京食品展等國際活動,農特產品已打開外銷市場,胡蘿蔔銷往日本的訂單穩定成長。因台塑六輕麥寮工業區及省道台78線快速道路開通,使東勢交流道成為麥寮鄉四湖鄉臺西鄉等地之交通樞紐。因交通流量龐大,縣道153號業已完成拓寬取直工程,拓寬為四線道縮短與麥寮鄉之車行時間。

 

東勢鄉各村地圖:

特產特色:

* 廟口羊肉爐

旅遊:

東勢鐵馬道:日治時期雲林平原為重要之甘蔗原料供應產地,為利於原料之運輸,故建造虎尾糖廠鐵路馬公厝線,沿路經過土庫鎮、褒忠鄉、東勢鄉等鄉鎮,東勢鐵馬道部分路線依循舊糖鐵路線,並保留甘蔗裝車站等歷史文物,輔以臺灣糖業發展史之解說資料,是體驗平原風光的好路線。

*空軍十八將軍祠  程海村守護神

「十八將軍祠」位於雲林縣東勢鄉程海村,是為紀念民國79年8月21日,空軍1架運輸機在雲林東勢鄉發生空難,機上18名將士全數殉職,震驚全國,地主為紀念殉職人員捐地興建「空軍十八將軍祠」及「空軍建安四號工程殉職將士紀念碑」,地方鄉親視為庇佑雲林當地子弟的重要寄託。

 當年由時任空軍總部少將副參謀長的林隆獻將軍,親率甯建中少將等17名有關人員,冒著颱風剛過的大雨亂流,執行代號「建安四號」的防空疏散工程視察任務,途經雲林縣東勢鄉時,他們所乘坐編號1905的運輸機失事,墜毀在程海村的一處農田,機上18人全部罹難殉職。

 墜機事故所在的地主黃東父女,連日協處善後,又仁心慈懷捐贈私有土地供國防部建造「空軍建安四號工程殉職將士紀念碑」,其後,黃東再捐出紀念碑旁的農地,一同與家族成員出資、募款發動砌造忠烈祠,奉祀18英靈,建造「空軍十八將軍祠」。

 位於雲林東勢鄉偏遠農田中的「十八將軍祠」,只要問路人,幾乎鄉親都知道在何處;每年8月21日空軍皆在將軍祠舉辦公祭,並派專車接送罹難者家屬參與追思儀式,這塊雲林沿海東勢鄉現代版盡忠軍人的安息之地,近年吸引各方民眾前來瞻仰,成為這個鄉下小鎮的知名指標;同時,也讓黃家行善的義舉,傳為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