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初夏純淨好果實 「馬里光五月桃」2019線上特賣
發布日期:2019-05-16  【馬里光DOC(玉峰村)】

馬里光五月桃產品照。

「馬里光五月桃」 開採訂購  山林當季甜美宅配到府

初夏將至,善良正直的人,安收自然賜予的果。新竹尖石馬里光部落位在海拔八百多公尺的山間,泰雅婦女討論共識,齊推自然農法,以友善方式栽種五月桃,讓「馬里光五月桃」香甜果實因自然純淨而聞名。


土地和人一樣需要休息。今年,五月桃受暖冬氣候影響甚大,高溫少雨、花期延後、結果量少,媽媽們保守估計,「馬里光五月桃」的收成大概不到往年一半產量。面對挫折,部落婦女堅強、豁然看待,她們如常養護土地,耐心不變地看守自然的給予,仔細經歷一月除草、二月開花、三月疏果及四月套袋的每一日工序,等著五月歡喜迎接熟成的甜美風味


「馬里光五月桃」 陸續成熟開採產量不多,集團同仁千萬把握機會訂購,這是一批,能戰勝天候、堅持到最後,當季勝利者,有些珍貴。


步行引枝創部落產業 雲端銷售造家園經濟

30 年前,部落媽媽亞素Yasu步行至桃園三光武道能敢取枝,帶回適合栽種於中低海拔山區,且具高經濟價值的五月桃,吸引族人投入種植。泰雅族人遵循傳統 gaga 精神,敬崇土地山林,善用原有日據時期開墾地,在現有空間條件下,匯聚家戶力量,發展桃果產業,使五月桃成為部落經濟產業。


足量生產不懂行銷,馬里光農戶面臨盤商收價低、無自銷通路的銷售難題。可喜的是,30年後,數位資訊流通,好食意識抬頭,消費者訂購習慣改變,「網銷宅配」成為媽媽們跨越困境的破口。2009 年,馬里光數位機會中心協助五月桃媽媽們成立「娬睞婦女工作小組」,在慕妮牧師帶領下,成員以信仰約束彼此,遵守不灑農藥、不施化肥的耕作規範,聚集眾人之力,催生部落共同品牌-「馬里光五月桃」,同時,透過集團員購、社群媒體,摸索電商交易模式。在數位雲端,媽媽們合作接起深山與城鎮的那條雙向路。


深山雲端銷售有可能,部落文化與山林永續傳承也跟著更有可能。
 

「馬里光五月桃」鼓舞族人投入健康農作,引領更多部落青年回家,媽媽們共提升農務知識持續創造大地「家」與「人」的生態平衡

「每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很小,但還是能夠努力影響身邊的人」每一筆支持友善農作的訂單,都是讓環境可以更好的可能。

馬里光五月桃行銷推廣照。

馬里光部落媽媽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