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呵護稚嫩桃果 馬里光五月桃套袋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2》
發布日期:2019-05-14  【馬里光DOC(玉峰村)】

翻過一層層山巒,抵達優美的馬里光部落,藍天白雲讓人心曠神怡,志工們歡喜在勞作後拍大合照。

 

 

春雨來臨,滋潤今年五月桃的新生力量,甜美飽滿的桃果,進入了套袋時期。活動前幾日適逢豪雨,在山神的眷顧下,當天來煦煦陽光,《DOC志工小旅行》帶領明基友達集團的員工們,穿越層層山巒,沿途溪流蜿蜒,走訪海拔800公尺的人間仙境—馬里光部落,為香甜五月桃進行套袋勞作。

 

 

 

登高護桃 期盼五月桃美好豐收

 

初春桃花時節,三月疏果,四月套袋,五月採收,一顆顆稚嫩的水蜜桃,猶如部落媽媽們的夢想寄託,充滿對土地的熱愛,她們堅持不用農藥、化肥和除草劑,推廣無毒栽種方法,讓五月桃在高山溫涼氣候中,綻放最美的姿態,香甜多汁桃果成了部落重要的經濟作物。

 

馬里光部落頭目尤命・哈用欣喜高歌泰雅古調,迎接大地志工的到來,祈禱一日的套袋旅程能順利進行,迎來好天氣,傳統祈福儀式也帶出部落滿滿的熱情與活力。主持人慕妮牧師,長期以數位教育輔導品牌深耕,號召五月桃媽媽:雅優子、阿慕依、玉嬌、諾莉、拉瓦、月花、亞素、古度、美雲、凱琴、吉娃斯,引領志工走入枝葉茂密的果園,開始套袋工作。

 

年邁的亞素媽媽仰頭高舉雙手,細膩地捧著幼果,述說著過往部落採慣行農法,果園中瀰漫一股農藥味,久久無法散去,自己也不敢食用,後來轉型有機農法,雖抬高成本,但同時守護家人的健康,永續土地生命,五月桃能分享給更多人,共享部落的精神。

 

人工套袋大有學問,不僅可防止蟲害,也能避免陽光過度曝曬,降低損失,維持桃果的收穫量。部落媽媽細心教導大家套袋秘訣,先撥開果旁的枝葉, 拾起防水袋輕輕套住每顆幼果,收緊袋口兩端,纏於樹枝上,再以訂書針固定,確認有無縫隙,套袋即可完成。豔陽高照,汗如雨下,志工們在果園中爬上爬下,昂首為每顆幼果穿上雪白新衣,體會有機農法的辛勞,珍惜得來不易的五月桃。

 

 

祈禱豐收  杵搗小米麻糬 感謝大地的恩惠

 

 

徐徐微風吹拂山野間,午間的陽光灑落在臉龐,志工群與部落媽媽們在屋簷下共膳午餐,新鮮清炒高麗菜、濃郁醬煮南瓜、青綠山芹炒桂竹筍、辣炒酸菜搭配乾煎馬告豬,道道山水好滋味料理,都是媽媽們的拿手菜,每一口的味蕾享受,道盡無數的感謝。

 

太陽逐漸西下,部落頭目搬出泰雅祖先傳承下來的杵臼,臼體上累積長年磨損過的細微裂痕,傳遞出舊時搗臼者的千錘百鍊,那堅硬榕樹木質削割出的木臼,就是泰雅族人製成麻糬的加工器具。

 

搗糬體驗開始,志工們輪番合力持杵臼,歡樂吆喝,大夥費勁使出全身力量垂直重擊下,原本粒粒分明的小米,搗成柔軟麻糬,在靜謐山林中敲出陣陣聲響,我們聽見了泰雅傳統原食文化精神,酬謝大地孕育出豐滿食物,與遠道而來的志工們,一同祈禱今年風調雨順。

 

熱騰䲢的小米麻糬,沾上司馬庫斯的天然蜂蜜,內層包裹馬里光雲彩草莓,大口咬下,早上的辛勞頓時消散,志工呂幸真說道:「神奇的馬里光,神奇的基金會,總是能把當地最具代表性的體驗活動,結合勞作,讓我們更認識這個地方,有幸能踏入草莓園秘境,摘採顆顆新鮮的草莓,是一天當中最幸福的事。」

 

志工們專注地看著五月桃,抬頭細心套上白衣裳,避免蟲害,體驗平時娬睞婦女的辛勞。午餐道道可口料理,都是媽媽們親手栽種食材而製成的。親手搗小米麻糬,沾上天然蜂蜜,品嚐最純真的滋味。

 

宣揚部落善待土地精神 無毒農法永續環境

 

 

辛勤套袋勞作進入尾聲,志工們團聚在北戶民宿的頭目家,農戶媽媽坐在一旁有說有笑,眾人邊吃著小米麻糬,邊聆聽、分享整日的感動。

 

志工倚徵:「第一次來套袋,因為剛接觸還不甚熟悉,早上速度不是很快,過程中了解平時勞作原來非常辛苦,但媽媽們依然面帶微笑,保持熱情,我會鼓勵朋友來這邊體驗套袋!」

 

非常認真專注,停不下手邊勞務的志工宇農,「志工小旅行舉辦的活動我都很想參加,以前在路邊看到果農套袋,疑惑是怎麼套的,親身體驗後,處處充滿新奇,欲罷不能。求學階段待過新竹,長期關注泰雅族文化,部落的人都非常熱情,謝謝媽媽們的協助,讓這活動圓滿結束。」在場的夥伴熱烈鼓掌,邀請宇農可以多來馬里光部落,也可留下來當媽媽們的小助手。

 

二次拜訪馬里光部落的志工志昇,今年也帶著小孩一同來參與套袋勞作,「去年是跟美雲媽媽一組,今年是跟諾莉媽媽一同套袋,這活動讓小孩了解桃子原來是長在樹上,她說今年要再回來繼續幫桃子穿衣服,希望今年蜜桃產量可以多一點,因為我還想再訂購!」

 

不畏風雨,熱情參與此趟小旅行的志工弘育,帶家人遠從台中前往部落,「雖然這幾日看天空都陰陰的,下雨機率很高,為預防豪雨,我們全家都先穿上雨鞋,沒想到今天一踏入深山,風和日麗,我還特地換工作褲,方便放套袋紙、釘書機,一日的套袋也讓我套出心得,也許可以當副業了。

 

時常面帶微笑,心存感謝的一對情侶志工,近年開始接觸基金會舉辦的活動,亞筠說道,「原來台灣有這麼美麗的地方,平常沒機會來這裡,部落媽媽好願意分享這裡的人事物,有一顆好喜樂的心,跟我們平常在都市過著急功近利的生活大不相同,回去後會更珍惜在城市吃到的每一份食物,感謝過程中許多人的付出與努力。」

 

志工佳源,「部落媽媽愛惜這塊土地,不灑農藥,不重視商業模式,追求消費者的健康,感謝基金會,感謝DOC,感謝在場的所有人帶給我們美好的體驗。

 

聽完每位志工的分享,部落媽媽們鼓掌大聲歡呼「愛你們唷」,原先她們內心忐忑不安,深怕天氣不作美,令她們最欣慰的是一群有愛的志工們遠赴深山,認識馬里光部落,傳遞當地文化精神,成了支撐她們繼續堅持無毒農法的主要動力。

 

志工們上山逐一套袋,包裹每一顆純淨的夢想,體驗部落媽媽平時費力的勞務工作,

諾莉的先生衷心感恩,「有你們前來,我們原住民會更好,馬里光也更好,友善耕作費時多年,瑕疵的水蜜桃我們堅持不丟棄,轉而製成酵素與蜜桃酒給消費者,同時傳遞娬婡婦女的理念。」

 

頭目哼起泰雅族歡樂歌,身體恣意隨音樂擺動,志工與部落媽媽們手牽手歡樂共舞,圍繞成圈,感謝周遭一起揮汗勞作的朋友,在這翠綠山林間,相遇彼此,馬里光五月桃之旅,彷彿遠離都市的冷漠,感謝周遭一起揮汗勞作的朋友,在這翠綠山林間,相遇彼此,馬里光五月桃之旅,彷彿遠離都市的冷漠感受原鄉滿滿的溫暖人情

 

 

活動電子報:

呵護稚嫩桃果 馬里光五月桃套袋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2》

 

 

套袋勞作進入尾聲,眾人邊吃著小米麻糬,邊聆聽志工分享一日的感動,眼眶泛淚,表示感謝天公作美,讓大家難得走入深山,體驗套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