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新化DOC】新化蟀哥一起鬥熱鬧
發布日期:2019-05-01  【崑山科技大學】

蟋蟀,是一種生長在田野裡的昆蟲,俗稱「黑龍仔」或「蟋蟀仔」,而「鬥蟋蟀」本是早期農村的一種休閒活動,在新化已有30年的傳統歷史。今年新化DOC開辦新化文史-威力導演班,帶領學員共同找尋新化區有蟋蟀意象的圖片,如路燈、花台、公共藝術、新化虎頭埤蟋蟀館等,並訪問新化豐榮里蟋蟀達人-蔡朝明里長及虎頭埤風景區鄭道立主任等人,共同探討新化區發展鬥蟋蟀民俗活動的緣起、願景、目的及發展的困境,透過課程也讓新化DOC學員對於家鄉鬥蟋蟀民俗活動有更深入的認識,學員共同剪輯了一部「新化蟀哥一起鬥熱鬧」的微電影,希望經由微電影的介紹,讓更多人認識新化區這項即將失傳的民俗活動,也藉由新化DOC將文化以數位典藏紀錄下來,讓新化鬥蟋蟀活動能永遠保存。

新化學員正剪輯鬥蟋蟀影片

新化影音剪輯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