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鍾家臘肉
發布日期:2018-11-12  【鳳林DOC】

       年節將到,有人已經在思考要採買那些年貨了嗎?在花蓮縣鳳林鎮的鍾家臘肉,逢年過節,店的臘肉總是賣到缺貨,不只在地人愛,更有不同縣市的消費者,早早利用網路下訂單,就是怕團圓聚餐、送年禮,少了這一味。熟門熟路的饕客大力推薦,鍾家廣式臘肉,在老闆鍾景華的手中,古法醃製,不死鹹,哪怕只是簡單的炒蒜苗,都是吮指回味的家常菜。

 

       鍾老闆說,起初是他的父親為家庭經濟,開了肉舖,當時遇到一位廣東人,他熱心地傳授父親,製作臘肉的祕方,也就是較不鹹的廣式臘肉,後來鍾老闆接手,才慢慢轉型成現在人們熟知,專賣臘肉的店。這道客家美食,是老闆每天清晨四、五點,到市場,親自挑選溫體母豬的五花肉及胛心肉,甚至篩選標準比肉攤店家還嚴格,選購完,鍾老闆會將肉用十多種香料放入甕中醃製,至少五天時間,炭火燻烤約五小時,若氣候不佳,會以電烤箱烘製,再掛至室外風乾,真空包裝,冷凍保存,才能進行販售。

鍾家臘肉,職人 鍾景華

       如果想品嚐臘肉料理,邱永美老闆娘會用她的廚藝征服你!老闆娘說,臘肉本身就很有味道,因此配合簡單的烹煮方式就很美味,像最道地的蒜苗炒臘肉,做法簡單又下飯,以蒸煮切片,也是輕鬆入口,一吃就停不下來,還有和玉米筍簡單拌炒,口感鹹甜適中又清爽。店內除了臘肉,鍾老闆還自己研發了肋排、高粱香腸,這些同樣用醃製方式下去調味,開發出不同於市場上的口味,香酥有嚼勁,也受到超多客人的喜愛。由於鍾老闆的經營模式,隨著市場需求改變,將父親的肉舖變成餐廳,又轉型成臘肉專賣店,所以如果有朋友想嘗試老闆娘的廚藝,請記得事先預約,讓鍾老闆和老闆娘有時間準備食材,以及研擬菜單,讓大家能吃的賓主盡歡。

 

       由於地理環境的限制,鍾家臘肉一開始,都是倚賴客人們口耳相傳的宣傳,吸引顧客上門,為了擴大市場,讓更多人能品嚐到這客家臘肉,鍾老闆到鳳林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鳳林DOC),學數位、學電腦。起初,鍾老闆都參加較為初階的課程,熟悉打字、上網後,跟著鳳林DOC的規畫安排,進階學習架設部落格行銷,直到近來,各種社群平臺崛起,他也不落人後投入網路經營、照片後製等課程,定時發布訊息與消費者互動,甚至開發網路訂單,善用數位,也完美打造鍾家臘肉的品牌與形象。

鍾家臘肉,臘肉切片

      因為消費者追求低鹽、低油的訴求,鍾老闆將臘肉改良,在不死鹹的前提下,又兼顧健康和美味,這用心的客家臘肉,更在2009年獲選為總統府伴手禮之一,各種管道與網路的行銷下,讓鍾家臘肉成為花蓮在地,頗有名氣的伴手禮。如果朋友們來到花蓮,不妨預約桌餐,實際品嚐這料好實在的臘肉風味餐。


聯絡電話:0933-993571

地  址:花蓮縣鳳林鎮長橋里長橋路20號

鍾家臘肉店門口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