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DOC 小百工》沙坑紅寶手抄紙
發布日期:2018-11-08  【橫山DOC】

 

沖沏一杯溫潤回甘的「沙坑紅寶」手摘茶,迷人的茶香之旅,除了摘茶、製茶、品茶,橫山 DOC 棄物新生,開辦「傳統工藝─沙坑紅寶手抄紙」工作營,特邀紙寮窩造紙工坊傳授手抄紙工藝,將茶渣融合回收紙,手工製成茶香祝福卡,讓心意生生不息。

 

紙寮窩造紙工藝講師吳聰竺、徐圓圓,以生動活潑的互動式教學,從紙的起源、紙漿製作及成分辨識、水漿調和比例、網版抄紙與晾紙要訣,以及各種創意造紙的試驗。茶末棄渣融合回收廢紙漿,網版抄紙每一張都是獨一而二的藝品。
 

 

新奇的工藝體驗,吸引社區民眾踴躍報名,高齡阿公阿婆學得投入、玩得開心,激發學習動能,為了追求紙張的完美,不厭其煩的反覆抄紙,終於完成滿意的紙。傳統的手抄紙工法,每一步驟都是老祖先的智慧結晶,學員說道:「沒想到傳統造紙大有學問,自己做更有意義!希望推廣給更多人。」

 

橫山DOC駐點徐秀蓉更號召沙坑紅寶團隊志工共同學習,並於課後齊聚嘗試各種材料比例調配、硬度、紙質的創意研發,並培訓手抄紙體驗志工的操作能力。

 

 

秀蓉提到:「沙坑紅寶四季茶旅行,除了茶文化、採茶、製茶、品茶、茶餐之外,我們始終希望可以連結出屬於我們的茶手工藝作品,而用茶末造手工紙,正是將做茶心意很好的延伸。」歡樂的創意造紙,讓廢棄茶末也能華麗轉身,重新賦予新生,變成充滿心意的紀念品,蓋上沙坑小地方的特色紀念章,封存茶香回憶。

 

讓「沙坑紅寶手抄紙」成為社區的特色體驗活動,打破時空及產季的限制,豐富沙坑小地方的黏著度,延伸手摘茶的新旅程,讓小地方的美好記憶,成為獨特的祝福,持續陪伴每一位來訪的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