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燒炭窩古道
發布日期:2016-08-12  【新埔DOC】

燒炭窩古道入口處風景。

新埔開發甚早,嘉慶年間已成為台灣三大經濟作物「蔗糖、茶葉、樟腦」集散地,大型商號雲集,商業鼎盛。19世紀中葉,新埔的商業發展到達頂峰,著名的新埔六大商號-天順號、義利號、錦勝號、興隆號、金和號、黃元和均已成形。光緒十五年(1889年)新埔地區在行政上被劃歸為竹北二堡下的「新埔街」,其他的地區只稱作「庄」,可見新埔當年的開發繁榮。

 

斯時大湖口尚未開發,直至光緒18年,縱貫鐵路通車至新竹並於大湖口設站,始逐漸繁盛,然當地居民仍多往新埔購物,新埔農民亦時將農產挑運湖口販售,燒炭窩古道即為大湖口與新埔往來捷徑,商旅竟日絡繹不絕。

 

古道起自今老湖口,向南穿越湖口台地(俗稱平頂埔),經燒炭窩至上枋寮雙堂屋附近銜接竹14公路,全長約7 公里。其中平頂埔邊緣至燒炭窩底之陡坡路段,為便於挑夫通行,路面全以扁平石塊舖成「石崎仔」,至今仍有三百餘公尺保存完整。古道沿線植物種類繁多,人文史蹟豐富,如客家伙房屋、涼井、各式伯公、石砌駁坎,以及軍方觀測台、閱兵場、測量三角點等,無不令人發思古幽情 。

 

地址:新竹縣芎林鄉五龍村9鄰76號
自行開車: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竹120線往內灣方向3公里(16.6公里)的路邊。
開放時間:24HR
WGS84:N24° 44’24” E121° 7’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