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李崠山/Rkyax na Tapung
發布日期:2015-03-23  【馬里光DOC(玉峰村)】

李崠山外觀

在當地住民的記憶中,這座山一直都是叫Tapung,意指高山上樹上常見的樹花(地衣),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及新竹縣尖石鄉交界上,屬雪山山脈,這裡 海拔有1913公尺 ,可遙望Papak(大霸尖山)雪山、南湖大山等山脈,不管是地理位置或是戰略位置都是相當的好。

據說,早自清朝以來就有軍隊在此駐紮了,一直到了日據時 期,日軍為了全面控制山區、鎮壓泰雅族人,在此修築了碉堡,部署大砲。然而,在當地的耆老記憶、敘述中,這裡是難以啟口的過往,也不能輕易訴說的悲痛,無 論現在李崠山早已不再具有戰略的優勢,但是李崠山上的種種斑駁,卻也記錄著當時泰雅抗日勇士以寡擊眾的輝煌戰史。

由李崠山莊起登,大約40分鐘就可抵達山頂,而迎面而來的就是古堡的城門,這裡的一切都是由紅磚和水泥砌成的,如今,古堡依舊屹立於山頂上,斑駁的紅磚牆 刻畫著百年的風霜,清晰可見的炮口,似乎可見那一段慘烈的戰役歷史,再再告訴我們這一段屬於台灣原住民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