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瓦旦馬來紀念碑
發布日期:2014-06-30  【關西DOC(錦山里)】

瓦旦.馬來(賴)紀念碑(根據鎮誌記載,瓦旦.馬賴為桃竹苗區泰雅族公認的大頭目),據原住民耆老傳說資料,清朝末馬武督社頭目瓦旦、馬賴因文治武功均盛成「馬里洸」諸社的總頭目,一直到其長子巴杜、瓦旦(日治時期)繼任頭目均被公認為是新竹縣境內泰雅族群之大頭目,是桃、竹、苗泰雅族群中佔地最廣、勢力最強一支,後因瘟疫、痢疾肆虐傷亡產重,乃紛紛出走避難而式微。



日治時代末期,巴杜、瓦旦早夭,乃由其二弟達笠、瓦旦繼任馬武督社頭目,達笠、瓦旦育有一子一女,民國四十年初達笠、瓦旦歿(據陳高梅香口訴應約為民55—56年間),旋其子亦過世(無子嗣),安傳統泰雅族群習俗,頭目一位應傳子不傳女,復由達那、瓦旦長孫陳建政君(目前居住關西鎮錦山里八鄰)接任頭目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