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來食茶打嘴鼓
發布日期:2018-08-17  【三灣DOC】

 

位於三灣鄉三灣村的「來食茶打嘴鼓」,獨特店名取自客家話,有著邀請大家喝茶聊天的涵義,更代表著女主人林秀鳳體現的好客熱情。

 

客家童養媳的林秀鳳從小刻苦耐勞,秉著永不服輸,不畏艱辛精神、苦心鑽研茶藝,擔任三灣村 C 班家政班長,熱心公益,身為農村婦女創業本就困難,她抱著信心和目標衝破一切外界競爭衝擊及經營困難,一開始由種茶、採茶、製茶、鑑賞等,多方面認真研習茶葉理論,並結合實務經驗來推廣茶葉,於 77 年參加全省第一屆女子組製茶拿下貳等獎,之後又在各項大小比賽中多次贏得好成績,92 年度榮獲全苗栗縣製茶冠軍,92 年度田媽媽經營成果發表競賽榮獲全國季軍。

91 年度榮獲農委會補助轉型創業「來食茶打嘴鼓」餐廳,兒子邱俊良也深具中餐烹飪、農業休閒、吧台班、茶場品評、產製銷班等培訓經驗,母子攜手連心,決心為三灣鄉休閒農業打頭陣、結合產業高接梨文化,以茶坊為中繼站吸引台三線遊客體驗三灣風情,帶動三灣的休閒農業。

 

「來食茶打嘴鼓」研發融合客家美食與茶葉的茶料理及茶點,並用「大碗泡茶」概念,創造東方美人茶的新價值,將東方美人茶與兩種古早味茶點結合,成為地方特色伴手禮;捨棄精緻化的加工過程,保留最接近原味的口感,創造三灣新的茶文化。 同時,茶食茶點不斷地推陳出新,以翻新客家菜將茶葉融入,讓茶香更宜人入口不膩,將原味口感與茶香適度結合。邱俊良調製「茶酒」兼具醇厚及清洌兩種口感,也將茶藝帶入新的境界。

 

 

三灣具有悠久的製茶歷史,其中又屬傳統的「大碗泡茶」最具特色,是客家人熱情獨特的待客之道。早期三灣奉茶用大甕不用茶壺,茶水上還佈滿米糠,是為了路人的身體健康著想,藉著撥開米糠,正好緩和呼吸、喘口氣,非常特別。


林秀鳳從「奉茶」獲取靈感,她把大甕改成大碗,並採用在地「三灣燒」的古樸陶碗,在碗缽中隨意撒入幾抹茶葉,再緩緩注入滾燙的熱水,沒有複雜的流程,不用繁瑣的茶具,看著沖下熱水的茶葉在陶碗緩緩舒展開來、茶湯轉色的過程,比起陶壺泡茶別具風味,再拿著縮小版的長勺仿照古早撥開米糠一樣地撥開茶葉,一勺一勺地將茶汁舀到杯中,以「大碗泡茶」來回味農村時代純樸、良善的滋味,同時展現客家熱情、豪邁的待客之道。

 

林秀鳳帶動三灣茶文化從古早農村「奉茶」的善舉,衍生發展「大碗泡茶」,多次在國際茶文化展覽中獲得好評,「大碗泡茶」已成為三灣鄉的代名詞,歡迎到三灣來感受不一樣的泡茶風情,聽聽大碗泡茶的故事。

 

 

來食茶打嘴鼓

窗口/ 林秀鳳

電話/ (037)  831-053;(037) 832-645

手機/ 0935-057-546

傳真 /  (037) 832-632

社群/Facebook@來食茶打嘴鼓

網站/http://sanwantanmama.blogspot.com

商品 / 大碗泡茶禮盒、酸柑(椪風)茶、客家擂茶、烏龍茶、陳年老茶、體驗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