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無思農莊釀造直販所-無為
發布日期:2018-02-14  人氣:2490

        繁榮的新北市,擁有先進的科技、時尚的潮流指標、商機的發展多元,是許多人追尋夢想的期許之地,來自不同縣市、甚至不同國家的人,都希望能棲身在此,拚搏出一片天。在眾人努力達標時,年輕的無為大哥和他的伴侶林思瑩小姐,因為嚮往在田園中自給自足的生活,因此兩位反其道而行,在新北石門的一處山谷梯形裡,開始嘗試自耕自足的野生活。起初兩人親力親為的除草、翻土、播種,所栽種出來的蔬菜卻多是差強人意,為了有效解決這問題,他們四處學習各種種植農法,一次因緣際會下,接觸到韓國趙漢珪農法,它有個概念是以米醋噴灑農作物,可增加作物的抵抗力,也因此,觸發兩人對釀造的探索之旅。

 

       對任何事物都勇於學習和嘗試的無為大哥,他和思瑩姐一起向農友請教如何製作米醋,他們才了解,是先做出米麴,再製成米酒,才會產生米醋,擁有實驗精神的兩位,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吸收新知,嘗試製作各樣加工製品。在一次受邀參與小農市集,兩人推出自己手釀的活味噌和活鹽麴,意外受到好評,思瑩姐更發揮所長,以自己的風格,設計出獨屬無思農莊的商標和包裝,之後在楊儒門先生的邀請下,參加了臺北市永康公園的擺攤活動,當時兩人只是抱著交流學習的心態前往,卻沒料到活味噌和活鹽麴成功吸引到許多消費者,至此,打開知名度,也因為無為大哥和思瑩姐時常跟隨活動設攤,加上有時受訪演講,這樣新鮮又用料安全的產品,立刻受到矚目,直到現今,兩人釀造的速度遠遠跟不上消費者的需要以及熱情,儘管如此,無為大哥和思瑩姐依然堅持初衷,嚴選在地優質農產,嚴格把關品質,用最真誠的釀造態度,對待每位客人。

無思農莊釀造直販所,職人 無為

      看似平凡簡單的活味噌,其實一點也不平凡,無為大哥說:「味噌的釀造食材非常簡單,米、黃豆還有鹽巴,但是這三種簡單的食材,透過不同的配方,或是不同的釀造時間,它就會發展出各式各樣、成百上千種的風味,這就是它最迷人的地方。」它的作法是把米煮熟後放涼,拌入麴菌,做成味噌米麴,經過四十八小時培養,配合煮熟的黃豆泥,再加入適當的臺灣日曬州南海鹽,靜置發酵三個月後,即完成。但細節的掌握很重要,光是時間的沉澱長短不同,就會造成不同的風味,一個月米麴轉化為香甜、三個月海鹽轉化為甘醇、六個月黃豆轉化讓味道更濃郁。

 

       而活鹽麴被稱為讓料理更好吃的祕密武器,更有廚房新手救星的美稱,它其實是日本傳統的調味料,營養與風味類似於臺灣的鹹酒釀,它的作法是把米煮熟後放涼,拌入高粱麴菌,經過四十八小時培養,等到麴菌開始分解澱粉時,它會產生排二氧化碳的排氣聲,並產生香氣,此時,就需要用20%的海鹽去封印它,讓米麴轉化轉換成糖。把製作好的米麴,跟鹽巴跟水攪伴均勻之後,封缸培養五到七天,等到呈現米湯狀,即大功告成。在烹飪過程中,活鹽麴可以取代鹽、味精與嫩精,可以提出食物的鮮味和多層次的細膩口感,是極為天然的調味品!思瑩姐笑說,曾有朋友和消費者超熱情分享使用心得,都說加了鹽麴的菜餚,都格外圓融美味,真的拯救了料理新手,讓料理變得更簡單。

無為大哥正製作產品

      出於好東西和好朋友的心態,當無思農莊擁有了許多死忠顧客,無為大哥和思瑩姐發現,可以善用網路資源,推廣他們自己的理念,尤其是大家還不熟悉的活鹽麴、活味噌產品,甚至是如何運用它們,讓一桌料理更加美味的秘訣。自從接觸到三芝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他們學習善用數位工具,網路行銷的技巧,推廣自身產品和故事,也藉由DOC的牽線,認識了許多認真的小農學員。而學習成果最為顯著的就是臉書的粉絲專業經營,兩人不時的會曝光釀造趣事、產品完工,甚至市集擺攤的活動分享,常常有客人會留言互動或下訂單,更厲害的人,還會交流廚藝,如何讓高技巧的料理更加美味,或創新食譜,都讓無為大哥和思瑩姐格外有成就感,對於能看到消費者信賴他們的產品,還互相切磋,都讓他們更願意和堅持,將這好產品、好理念分享給大家。

 

       無為大哥說,釀造這件事,為兩人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改變和驚喜,在全心投入的過程中,他發現,釀造是可以兼顧生活和謀生的技能,而且發現二件重要的事,一是能與人接觸;二是能更了解、親近土地。無思農莊發展至今,也認識到許多來自不同縣市的友善小農,宜蘭友善稻米農法的徐先生、雲林有機栽培黃豆的楊先生……等等,他們都是努力有機種植,並兼顧土地的良好農民,因此,活鹽麴、活味噌取材於這些生產透明化的作物,讓無為大哥格外放心,也建立互助互利的合作模式。其實,自家產品發展到這規模,無為大哥一直有個簡單的想法,想將技術分享給更多人、想發展莊園味噌,希望透過這小小舉動,能幫助更多人,也回饋社會。


聯絡電話:0986-789829
地  址:花蓮縣花蓮市富安路91號

無思農莊釀造直販所,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