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雙溪有機班-呂瑞弘
發布日期:2018-01-16  人氣:3178

       一想到新北市的平溪區,總是讓人聯想到老街放天燈的節慶,除此之外,地理位置在它旁邊的雙溪區,也有著不輸人的田園風光、古城秘境,在許多鄉鎮被高樓大廈進駐,建造各樣水泥房時,雙溪區卻還保持著純樸的樣貌,和好山好水,也許是這樣優越的環境,讓雙溪出產的農產品,品質和口感都極為良好。一次政府單位推動,讓學童都能吃到有機蔬食的政策,一群專注有機耕作的小農,接受了輔導和補助,正式成立雙溪有機產銷班,卻也沒想到,這支與眾不同的產銷班,意外賦予了雙溪是有機農物出產地的鮮明形象。

 

       雙溪有機產銷班的前班長,陳阿義大哥,他是個有十年以上經驗的小農,他早期嘗試種植不少農產,經過評估雙溪區不常下雨的天氣,以及氣溫較乾熱的特性後,才決定以種火龍果為主。不過陳大哥的種植經歷,他永遠難忘第一次栽種,即將要開花的火龍果,因為一場颱風,讓偏低漥的田地,足足泡水半個多月,導致植株全軍覆沒,隔年,轉移種植區域,才順利培育出滿園的火龍果。陳大哥說,用慣行農法栽培長成的火龍果,重量可趨近一臺斤,但以有機的方式種植,體積相較之下,會顯得較小,但口感和甜度卻是更佳,所以,即使有機耕種更費時間和心力,陳大哥也從未喊苦喊累,他只是樂在其中的照顧果樹,在他的農園裡,時常能發現,蝸牛和飛鳥總是喜歡搶先品嚐美味的火龍果,由此可理解,為什麼每到這些受到細心呵護的果實成熟,總是有許多老顧客用手刀衝刺般的速度搶購,就怕慢一步,只能看著別人大快朵頤。

雙溪有機班前班長,陳阿義

       在這特別的產銷班中,最特別和產出量最大的作物,就是臺灣原生種山藥。小農呂瑞弘原先是在外縣市經商打拼,但雙親的離開,讓他興起辭職回鄉的念頭,回到雙溪後,他整理起長輩傳承下來的土地,加入務農的行列,不過受到食安風暴的影響,他了解有機種植的重要性,因此,他親力親為翻整田地,開始種起山藥,雖然起先並不被旁人看好,不過,呂大哥從三斤的種子慢慢嘗試,在曾被水淹過,富含砂土、排水性佳的土壤上栽種,田地的黏性和養份,成為培育山藥的最佳場域,加上呂大哥不施肥、不灑農藥的有機耕種,定時維護環境、清除雜草,讓每回收成的臺灣原生種山藥,口感都格外綿密和甘甜。山藥一年僅一次採收,雖然呂大哥刻意分批種植,為的就是拉長採收的時間,也保證有一定的產量可銷售,但在客人吃了愛上,回頭購買再四處宣傳,常常造成供不應求,想吃得排隊到明年的盛況,即使自家山藥這麼受歡迎,呂大哥依然不驕不餒的慢慢擴大種植範圍,並且希望這樣良善耕作方式,能讓田園再現以往生機盎然的風光。

 

      這些務農都極有經驗,堪稱專業的產銷班成員,除了定時更新種植技術和知識,農忙過後的閒暇時光,他們會互相邀約,到貢寮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上免費數位課程。最初,是陳大哥因緣際會認識了北桃金連DOC輔導團人員,在他們穿針引線推薦下,雙溪有機產銷班的成員,只要有興趣和意願,都一起到貢寮DOC,從電腦的基本操作開始學習起,不過數位科技與農業完全是不同領域,這些有一定年紀的成員,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熟悉最簡單的功能應用,經由逐步踏實的學習,一些學習進展較快的人,更嘗試自己設計簡單的網站架設,透過講師的指導和DOC人員的輔導,雖然最後不是所有人都有顯著成果,但一些靜態攝影、社群媒體運用、APP使用,都讓他們學有所成,像Line社群,他們都會加老顧客為朋友,產品即將收成時,不僅能及時通知,也能不錯過每筆訂單,利用粉絲團行銷,更貼近社會大眾的脈動,也進軍、拓展年輕人的市場。

雙溪有機班,職人 呂瑞弘

       在政府協助下,成軍約六年的雙溪有機產銷班,這期間小農來來去去,至今成員約有三十人,都是中高年齡層居多。他們跟一般的產銷班不同,不是將農產最大化產出並銷售,而是專注貫徹「有機耕作」一件事,並且,他們原先只是抱持著自得自樂、自給自足的心態種植各樣作物,偶爾遇上農產有多的狀況,再將自家產品對外銷售的生活態度,是直到政府推行讓學童的營養午餐,能吃到在地有機又健康的蔬果政策,集結這些優質小農,並輔導和挹注各樣資源,讓他們意外打開知名度,成為消費者趨之若鶩的有機農產生產地。這個可堪稱農產界「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產銷班,發展至今,仍不疾不徐的維持初衷,用有機種植,與大自然永續共存,也讓每個消費者,都能吃的安心和開心。


聯絡電話:0919-990815 
地  址:227新北市雙溪區雙溪里大同街17號

臺灣原生種山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