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蜂和小鎮-王惠珊
發布日期:2023-06-30  人氣:345

「落實蜂、人、生態的和諧共存。」這是蜂和小鎮傳承四代,堅持不變的精神。

 

逐花草養蜂的蜂和小鎮,找到無汙染的環境,與豐足蜜源,是他們的日常。為了產出更為優質的蜂蜜,研發出養蜂車,透過溫度、濕度檢測,讓蜂箱隨時保持適宜溫度,面對氣候變遷,也能維持蜜的品質,給消費者最香甜的蜂蜜。

 

憶起兒時每當被人問你住在哪?詹承霖老闆總是要思考很久,因為他從小就跟著家中長輩的步伐,帶著蜜蜂群逐花草而居,這樣居無定所的生活,讓詹大哥長大後並沒有成為蜂農的意願和想法。直到父母親年紀漸大,陪伴他成長的蜜蜂們將面臨無人照顧的窘境,讓原本在北部工作的詹老闆,毅然決然回鄉,成為蜂和小鎮的第四代蜂農。

DOC職人店家,蜂和小鎮 詹承霖老闆,正巡視蜂箱的蜂巢片。

飼養蜜蜂其實不如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放養的環境是否安全,以及蜜源充足與否都很關鍵,加上氣候變遷、人為因素的影響,今年適合採蜜的地方,明年可能就會不適合,因此蜜源最豐富的春夏兩季,詹大哥和惠珊姐都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和心力,去把關每一個地點能不能讓蜂群無拘束的飛舞採蜜。雖然說是放養,但兩人還是會隨時注意蜜蜂們的狀況,如果鄰近有小農用藥,他們就會用最快的速度將蜂箱搬移,確保這群辛勤小夥伴的安全。

 

不斷精益求精的詹大哥和惠珊姐,兩人會撥空持續進修養蜂的技術,和優化蜂群們的生活環境,其中一個改變,就是打造適合乘載蜂箱的養蜂車,一箱蜂箱的重量不輕,如果加上採集滿滿蜂蜜,即使搬運的距離再近,對於體力跟健康的負荷都不小,所以養蜂車的出現,讓放養蜂群更為輕鬆,而且蜂箱上都裝有風扇和數位裝置,可以隨時監控蜂箱溫度和濕度,即時做調整,也因為這樣用心的呵護,蜂和小鎮的蜂蜜才會既香醇又甘甜。

為了產出更好蜂蜜,以及解決缺工問題的養蜂車。

面對市場的競爭,還有大環境的考驗,要讓蜂和小鎮品牌能被更多人熟知,惠珊姐則是抽出時間,到東山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東山DOC)參與數位行銷相關的課程,「商品攝影」、「平面設計」、「影像編修」等,她跟著東山DOC講師的步驟,完成屬於蜂和小鎮的宣傳單,也善用學到的攝影技巧,將自家產品逐一影像紀錄,再上傳到粉絲專頁和網站曝光,吸睛的照片為品牌形象和銷售大幅加分,她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不同類型的數位課程,讓她持續精進網路行銷的能力。

蜂和小鎮的龍眼蜜極受歡迎。

很多消費者都會問,你們家的蜂蜜純嗎?惠珊姐笑說,比起教導大家如何分辨蜜源的真假,反而鼓勵大家可以走進蜂場去認識蜂蜜的製程,進而找到一個自己信任的蜂農。所以她和詹大哥開放蜂場讓大家來認識蜜蜂生態,為此詹大哥付出不少努力,成為臺灣第一個擁有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的蜂農,就是要讓消費者能安心購買蜂和小鎮的蜂蜜。

香醇的蜂蜜可以當沾醬,也適合搭配料理、烘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