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長盛酒莊-陳俊源
發布日期:2023-06-29  人氣:405

「每樣蔬果都是農夫辛苦種植,長盛酒莊的工作就是賦予它更多價值!」

 

身為農家子弟的陳俊源老闆,看見小農用心栽種的農產,因為氣候、市場波動影響收入,讓他決定發揮釀造的優勢,協助將蔬果加工製成冰酒、康普酵素、果醋等飲品,也滿足不同消費者的喜好和需求。

 

長盛酒莊早期是以農特產品發酵加工為主,當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對當時的農業和相關產品的市場造成衝擊,讓陳俊源老闆決定轉型,在不浪費原有加工廠的場地和設備的前提下,幾經思考和多方學習請教,陳大哥選擇朝農村酒莊的模式進行營運。

DOC職人店家,長盛酒莊 陳俊源老闆,檢查樹葡萄冰酒的釀造狀況。

陳大哥印象很深刻,他第一個用來釀酒的農特產品,就是紅肉火龍果,早先紅龍果剛引進臺灣,市場價格、利潤很好,造成許多農民投入種植,連陳大哥的父母都從文旦柚轉作,這樣逐價而種的現象,到產季時因為市場供過於求,導致價格大幅下降。看見父母親投入的心血可能付諸流水,讓陳大哥開始考量釀酒的可能性,因此,他到屏東科技大學還有相關單位學習製酒技術,經過不斷地改良和常嘗試,成功開發出第一支水果酒-紅龍果酒。

 

紅龍果酒的研發,讓陳大哥注意到許多小農善於種植,卻不擅長銷售,如果遇到中盤商剝削、市場競爭對手太多農產過剩,或是氣候不佳導致收成銳減,都影響著小農的生計,因此他的酒莊就以協助農夫將農特產品,進行加工,提升產品的多元價值。像是雲林古坑最知名的農特產之一咖啡,為了讓咖啡有更多元的運用,陳大哥把咖啡製作成咖啡白蘭地、威士忌以及咖啡酵素,不只讓產品多樣化,還能吸引不同需求的消費者回購。

陳大哥研發的樹葡萄冰酒,獲得許多消費者的喜愛。

還有一款經典的樹葡萄冰酒,雖然釀造冰酒的技術可以保留水果本身的風味,但陳大哥會要求小農手採樹葡萄,收到農產後,清洗完畢會放入冷凍,時間一到進行解凍,接著放入發酵桶,發酵完進行去渣、澄清、四次過濾,再放入發酵桶等待熟成,經過酒精濃度檢測,公單位檢驗合格才會裝瓶並出售。這樣講究的工序,與嚴謹的原則,讓酒莊釀造的酵素、水果醋等產品,都獲得許多小農,甚至消費者的歡迎。

除了幫農民代工,還接客製化訂單,為消費者量身打造釀造產品。

為了讓長盛酒莊被更多人認識,陳大哥除了持續精進釀造技術外,更藉由優質產品積累好口碑。現今是數位時代,不只傳統銷售,數位媒體的宣傳也很重要,因此他在古坑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古坑DOC)的課程引道下,學習各式各樣的數位應用,像是「產品攝影」、「影像後製編修」、「社群行銷」等課程,經過古坑DOC人員和講師指導,讓他對於不擅長的數位領域,也能適時藉由圖文更新消息,和推廣產品,也慢慢累積自有品牌的網路聲量。

 

長盛酒莊在陳大哥的經營下,不僅是釀酒的酒莊,還是可以讓旅客來到古坑停留品酒、喝咖啡,聊天的好所在。

青芒果製成的酒,賦予農產多元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