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後山蕨起-林俊雄
發布日期:2022-06-20  人氣:531

你知道嗎?現採山蘇的新鮮賞味期,只有三天。

 

看見部落長者種植的山蘇,受到盤商剝削,收益時常不如預期,加上自家村落種植規模將近秀林鄉的一半,讓一群返鄉青年聚集起來,主動跟餐廳業者合作,落實產地到餐桌之外,更透過多方協力,研發、手工製作百分百山蘇的冰淇淋、餅乾、牛軋糖,大獲好評之餘,也成功打響部落品牌!

DOC職人店家,後山蕨起 林俊雄社長,對部落大小事,以及未來發展,逐步實踐中。

秀林鄉種植的農作物中,山蘇佔有極大比例,栽種面積達160公頃,而返鄉青年林俊雄,不捨長輩們種植的山蘇,投入成本與收入不成正比,加上新鮮採收的山蘇,保鮮期僅有三天,他就和幾位志同道合的青年合力,從開發新通路開始,與在地餐飲業者牽起合作,穩定供應優質山蘇,成為店內最棒的菜餚之一。有感於部落產業需要尋找新的出口,林大哥就跟青年們組成團隊,建立「後山蕨起」品牌,全心投入山蘇的推廣。

 

部落裡的田地,隨處可見生長茂盛的山蘇,林大哥說這是早期長輩們採摘幼苗,一株一株栽種至田裡,才成為現在的規模,並且讓它們跟自然環境共生,不用藥、不施肥,每株山蘇都長得生機勃勃。不過採收山蘇其實有眉角,不單單只是取用前端卷曲的嫩葉,經驗老到的人還可以經由視覺和觸覺去判斷,精準保留最鮮嫩的部位,這樣到消費者手上的山蘇,鮮度、脆度的品質與口感才會是最佳。

後山蕨起由一群返鄉青年組成,每個人各司其職,齊力發展部落經濟。

為了增加山蘇的附加價值,林大哥與團隊人員,在慈濟科技大學的協助下,將山蘇研發出餅乾、牛軋糖、手工皂、防蚊液……等產品,最特別的是山蘇冰淇淋,它是將山蘇研磨成粉後進行加工而製成,顏色與香氣都相似於抹茶,不過帶點顆粒的滑順綿密口感,讓人一吃驚艷,難怪會成為人氣王之一。

 

有了好產品,銷售的管道和方式就非常重要,深知數位行銷不可或缺的林大哥,則是撥空參與了秀林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秀林DOC)的數位課程。學習了許多社群應用的技巧,像是粉絲專頁的圖文宣傳、IG的經營、Line官方帳號的諮詢服務,他都和伙伴定時將訊息、照片、影音更新,也會即時回覆消費者的留言,建立好形象。除此之外,他和秀林DOC和農會合作,拍攝逐格動畫推廣食農教育,也跟隨潮流,參與「Podcase愛唱歌」課程,透過內容企劃與分享,讓大眾更認識佳民部落的故事。

獨特的山蘇冰,帶點顆粒的滑順綿密口感,讓人一吃驚艷。

除了購買山蘇產品,如果喜歡到花蓮旅遊,而且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旅客,可以跟家人朋友,向後山蕨起預約一場「飢餓遊戲-醒腦生存」,團隊會先帶大家換上太魯閣族服,品嘗十多種調味酒(未成年喝無酒精飲品),並透過灑網、木琴、歌謠、搗麻糬、採山蘇等多道關卡,認識部落文化與故事,闖關後的戰利品,還能自己料理一道神祕菜餚。只要一個半天,不僅能從中學到許多知識,也為旅程創造美好回憶。


聯絡電話:03-8262772
地  址:花蓮縣秀林鄉佳民48-11號

新鮮現採的山蘇,料理只取用前端卷曲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