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西港區農會 胡麻嫂小舖-陳月英
發布日期:2020-08-17  人氣:1787

 

小小的胡麻(芝麻),大大的驚喜!

臺灣胡麻的最大產區,就在臺南西港區。西港區農會看見在地小農善於種植,卻不善於將自己的產品行銷出去,便以契作模式向小農們收購胡麻,經由原物料的嚴選、手作加工,讓平凡的胡麻,變成炙手可熱的人氣產品。

西港區農會陳月英總幹事表示,種植胡麻已算是當地傳統產業,從她於民國九十四年上任以來,陳總幹事一直思考著西港尚未有鮮明、主打的特色產品,加上西港地理環境與氣候都極為適合胡麻,因而決定把握這個優勢,主動向當地小農溝通、談合作,並以建立產銷班與契作的模式,來奠定產業特色的基礎。這樣保障權益並協助銷售的良好營運,還帶動不少民眾投入胡麻的種植,從起初僅百頃的種植面積,擴大到將近五百頃,再加上農會對於栽種管理的要求越來越嚴謹,甚至要通過國家的檢驗合格,無形中,提升了胡麻的品質,也為西港胡麻打下了好口碑。

DOC職人,西港區農會 胡麻嫂小舖,陳月英總幹事。

有了好品質的胡麻,除了加工製品來增加其價值,品牌的能量更是不容小覷,因此,陳總幹事與工作人員集思廣益後,與團隊聯手打造「胡麻嫂」品牌,以早期採收胡麻都是婦女為主的鮮明形象,作為商標,這樣質樸的草根意象,意外成功地深入人心,甚至各地農會交流,有單位人員也是親切的以胡麻嫂來稱呼陳總幹事,讓她笑著說:「哪天有人忘了我的名字,卻一定會記得,我就是那個胡麻嫂!」

市面上,芝麻的加工製品很多,為什麼西港區農會會發展芝麻巧果?當時,只是一個簡單的零嘴方向發想,農會人員意外找回古早味的芝麻巧果,上到阿公阿嬤,下到學齡孩童,都很喜歡這款餅乾,它爽脆又不油膩,一口一塊也完全不用擔心碎屑掉滿地,這樣高CP值的產品,當伴手禮也很大氣!

農會工作人員正製作巧果。

陳月英總幹事自信地說,我們製作的巧果,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不摻雜一滴水分,新鮮現做,立刻出貨!」材料僅有麵粉、豆腐、蛋、糖、芝麻,真材實料,並絕不使用回鍋油,加上堅持不囤貨、有訂單現做現出貨的原則,因此,相較於市面上販售的同性質產品,雖然價格較高,但口感卻更為香酥脆,讓許多消費者常常一吃停不下來。

產品的研發到銷售,陳月英總幹事也看中數位行銷的能量,除了與工作人員定時更新、維護農會官網內容外,現也會利用社群媒體的管道,來接觸不同的消費者族群。透過善用西港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西港DOC)所學的攝影技巧,定時進行圖文更新,並與留言者互動,從中累積了不少死忠粉絲。而西港農會也正打造胡麻故事館,也許未來可以和西港DOC合作,開發QRcode的線上導覽,讓每位到場參訪的旅客,都能經由智慧裝置,輕鬆認識胡麻的特性與生產歷程,也能了解早期加工胡麻的點滴故事。


聯絡電話:06-7952706
地  址:臺南市西港區文化路2號

西港區農會 胡麻嫂小舖,胡麻系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