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六甲DOC】台灣稻藝工坊-張淑娥
發布日期:2019-05-20  人氣:2199

台灣稻藝~陳淑娥老師

      你知道嗎?日本的神社,建築外觀,都有稻草編織的繩子點綴,這些寓意趨吉避凶的注連繩,其實有些成品,是來自臺灣,來自臺南「台灣稻藝工坊」的好手藝。由於日本人口老化、工資高漲及稻田減少的問題,必需倚賴進口,而稻藝工坊的優質產品,獲得了日本多方單位讚賞,成功將它外銷,執行總監張淑娥說:「工坊是取用嘉南平原的稻草,經過多道工序,處理和手工編織,而製成注連繩。」也因此吸引許多日本旅客,到臺南旅遊觀光。

      原先擔任日語教師,後於臺南縣政府擔任對日交流的窗口,淑娥老師與日本,有很深的緣份,她表示,這稻藝文化之所以能在臺南發光發熱,有個原因是嘉南大圳是由八田與一所建造,也因此,從嘉南平原產出的稻草,而製作的注連繩,對日本人來說,意義非凡。她的好友,宮村先生,就是一例,他希望能用嘉南大圳所灌溉的稻草,編織注連繩銷日,捨不得朋友多方奔波,淑娥老師決定辭職,回故鄉臺南投入學習,打造在地特色產業,也牽起跨國的文化情誼。

稻稈整理機

      在日本文化裡,每逢新年,每戶人家,以及神社,都會吊掛注連繩,作為吉、凶兩分的界限與象徵,對於這龐大的市場和需求,台灣稻藝工坊用百分百的用心,光從每塊農田,收購稻稈,到手工製作每個成品,有多道工序必須進行。每年的五、六月,以及十、十一月,採收稻草後,會先將它乾燥,捲起來儲存,之後用梳草機,保留較好的稻梗,用軟草機將之壓軟,進行編織才不容易斷裂,完成的注連繩作品,外觀到品質,都是最佳的祈福小物。

       建立工坊不容易,要打出品牌更不容易,在當地人員的推薦下,淑娥老師參與了六甲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六甲DOC)的數位課程,首先要項,就是建立粉絲專頁,讓民眾能輕鬆找到稻藝工坊,獲得新資訊!她利用在六甲DOC,學習的的拍攝技巧,不斷更新內容,也定時圖片、影片交換曝光,吸引不同族群的消費者注意,到工坊了解稻藝文化,體驗手編的樂趣。最近她也上了空拍課,在講師指導下,讓空拍機升起,飛過美麗的稻田,與知名的落羽松,用不一樣的角度,紀錄家鄉。

台灣稻藝~販賣商品

      臺灣稻藝工坊希望,藉由嘉南平原的自然資源,稻草手工藝的推廣,讓稻梗有不一樣的可能,透過編織與設計,多元發展,成為在地亮眼的特色產業之一,建構與小農友善合作的橋梁,開發生活化的文創產品,也創造社區婦女們的就業機會;經由DIY的推動,以及專業的導覽解說,能讓大眾認識這傳承多年的老文化,看見水稻不一樣的面貌,淑娥老師笑說,也因為工坊的好口碑、好形象,時常有日本遊客來臺遊玩,一定會專程到臺南,手作體驗稻文化。


聯絡電話:06-6987485
地  址:734台南市六甲區菁埔里林鳳營3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