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豐田文藝季
發布日期:2022-04-22  人氣:141  【壽豐DOC】

遊客體驗行程

豐田文藝季【一日豐田人-回家的聲音】

上週末3月13日,我們在豐田舉辦了「一日豐田人-回家的聲音」農村體驗活動。延續著我們在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的農村藝術活動,不只集結了沉浸式體驗,還包含了音樂創作、文學旅途、扮演村民、村落解謎,以及手作料理,邀請了30位左右的朋友,成為「豐田會」的會員。

豐田會,是1946年,日本灣生離開台灣後,於日本成立的跨國組織。當時候由台灣的豐田人與日本豐田灣生共同組成,每兩年會有一次的聚會,選擇舉辦在日本或台灣。

這個組織,後來在豐田百年來的歷史中,不論是面臨風災、水災、震災重要的重建組織。今日去到過去的豐田神社、現在的碧蓮寺,仍然可以看見許多日本人的名字,以及豐田會的字樣出現在芳名錄上。

只是,豐田會在2000年左右消逝了。消逝的原因是抵擋不過時間與過去的人離去。我們在2018年左右,成功聯繫上了住在京都的豐田會後人,她寄給了我們幾張照片,說她記得父親過去參加過這個活動,對豐田會所有的事情都熱衷不已。

只是父親走了,我們來晚了。於是她跨海寄來照片,希望海的另一端,他父親原鄉土地上的人們能留作念想。

從過去的老照片裡,我們重新復刻了豐田會的會徽。豐田會的存在,過去是為了服務曾居住同一片土地的人們,共享他們的記憶、經驗,以及生命。我們希望能在此刻重新找回豐田會,尋找到更多願意來到豐田的人們,與我們擁有片段的回憶,或者一起生活的動力。

我們曾詢問過長輩,豐田會加入的條件是什麼?

長輩告訴我們:「曾是豐田人就可以呀!」。

成為一日豐田人的朋友們,歡迎成為豐田會成員。

雷雕木板許願片

DOC特別與移居組合作,設計了雷雕吊卡,讓大家可以把思念係在樹上

————————

返鄉組|陶維均、石竣旻、李旻軒

移居組|戴崇育、程映昕

留鄉組|楊富民、黃殊凡、王采寧

會徽復刻|AB WU

攝影協力|Hualien Action!

攝影成員|楊鈞凱、劉通、陳威廷

餐飲協力|邱美華、黃愛婷、熊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