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7年第34集-頂風前行的宜蘭縣壯圍DOC
發布日期:2018-08-25  人氣:320

宜蘭縣壯圍鄉後埤社區發展協會壯圍DOC教室

 

  從宜蘭火車站出發,到經營壯圍DOC的宜蘭縣壯圍鄉後埤社區發展協會,只需要15分鐘的車程。從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彎下去,可以看見協會承租並翻修的兩棟古厝,一座涼亭,以及一片風景優美、環繞著舊魚塭的土地。在這片仍在持續活化的空間裡,協會不僅營運數位機會中心,還設有五甘心關懷據點、長青食堂、長青學堂。待在DOC教室裡,不時就能夠聽見,長輩們在隔壁上樂齡課程的熱鬧聲響。

     

  雖然看不見海,坐在涼亭裡吹著從不遠處飄來的徐徐海風,中午的漁村後埤,也顯得不是那麼炎熱。DOC駐點呂彥蓉小姐,跟DOC近用計畫人員張郁翎小姐,是後埤社區發展協會少數有支薪的工作人員。雖然曾在社區活動中有過不好的經驗,當壯圍DOC成立、需要人力支援時,呂小姐仍然接下駐點工作,並在銀髮族學員給予的回饋中,得到莫大的成就感。而張總幹事的女兒郁翎,則是在大學畢業後,毅然選擇回到家鄉,待在為了社區四處奔波、分身乏術的父親身邊。

   

  光是看到亮麗的成果,很難想像,這是協會夥伴在後埤嚴苛的就業環境,以及地方上錯縱複雜的人際關係等種種困難之下,用了近十年的時間,頂著風砂,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像呂小姐跟郁翎這樣願意選擇在地就業的人才,便顯得十分珍貴與難得。「幼有所養、老有所終」,對於像後埤社區發展協會這樣的組織來說,是一條走不完的路。只要有任何一點機會,他們就會盡全力打造更好的社區、招募更多的夥伴,朝著這個目標,繼續頂風前行。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M8UuiQ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E3LXB2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頂風前行的宜蘭縣壯圍DOC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