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1年第3集-二地居 地方創生未來式
發布日期:2022-01-17  人氣:332

本集將會專訪林事務所執行長和地域活化傳道士林承毅先生,一起來談談《二地居 地方創生的未來式》這本書。

過往到城市就學,或是順勢就業、定居,似乎是多數青年理所當然的悻悻人生,然而,隨著城市有形無形的生存壓力,再加上人們價值觀瞬變,鄉下的魅力開始被看見,返鄉重新成為一種可能,但是,這對青年來說,會不會是一場需要賭上未來,零和遊戲一般的冒險呢?本集中,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的須文蔚,將會專訪林事務所執行長和地域活化傳道士林承毅先生,一起來談談《二地居 地方創生的未來式》這本書。

 

本集邀請到《二地居 地方創生的未來式》的作者林承毅本人,和聽眾分享二地居的概念。

林承毅表示,他覺得人口的移動跟人口的居住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我們常說人口的移動大概受到「就學、就醫跟就業」的影響。他從日本的案例去思考如果這三個條件不夠集中的話,就把人往城、往鄉移動的話,並不是一個很容易的解法。他提到近幾年看到許多青年都熱情想回鄉,社會也常倡導回鄉是好事,但林承毅認為,在返鄉之前要先想「自己有沒有準備好?」、「地方的環境有沒有準備好?」、「地方有沒有好的支持系統,讓你回去可以好好安居樂業?」

 

家發展委員會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合作舉辦《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新書發表會,邀集書中人物共同經驗分享(遠見雜誌提供)

因此林承毅認為不見得一開始就要讓大家返鄉,而是怎麼樣讓人在城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對故鄉、對他所依戀的地方,開始產生連結。因此他表示,在概思二地居時,第一個概念是在談「關係人口」。「關係人口」的概念在日本已經提出十幾年,它提出人跟地方的關係不會是一觸可及的,可能我們在一個城市、一個地方,可能是家鄉或過去依戀的一個地方,去產生互動跟連結關係,在成為一個地方的關係人口後,慢慢的,你或許三不五時就會想到那個地方造訪,就是說你會想去了解那個地方的狀態。

 

---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reurl.cc/mGGb11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irbeStars/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reurl.cc/Y995Al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
臺東分臺周五21:30-22:00
花蓮分臺週六18:00-18:30

選擇頻道:
臺東分臺:FM100.5
花蓮分臺: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11年第3集-二地居 地方創生未來式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