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13集-原住民族、離島及偏鄉地區地區遠距醫療推動
發布日期:2021-03-29  人氣:1007

本次講者合影

「110-113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推動5G發展」中的「原住民族、離島及偏鄉地區遠距醫療專科門診計畫」的目標有四項,分別為一、分年分階段發展遠距醫療,結合急診轉診網絡,降低跨區轉診比率,共享急、重症醫療資源,打通綠色通道,落實區域聯防。二、有效整合偏遠地區專科醫師人力資源,緩解人力不足問題,縮短城鄉醫療水準的發展差距。三、落實分級醫療制度,紓緩急診壅塞,實現醫療在地化,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花費與就醫時間。四、完善鏈結基礎建設計畫,相輔相成,全面提升執行綜效。

 

提升原住民族、離島及偏鄉地區醫療六大策略

在本計畫前,在地醫師壓力大,面對各種不同專科之病人,無支持系統。再者,網路頻寬速度慢,醫療影像傳送速度慢,無法視訊連線。而且,民眾就醫交通時間長,到醫院就醫需花費1小時以上車程。

 

醫療院所遠距醫療網絡模式

預期在本計畫的輔導下,可減輕在地醫師壓力,由在地醫師與遠端醫師共同照護病人。其次,醫療影像傳送速度快,視訊影像品質佳,民眾可使用高頻寬網路。再者,民眾在衛生所可以獲得醫院醫師照護,轉診可透過綠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