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32集-透過DOC從事的環境保護:南投龍安數位機會中心
發布日期:2020-08-10  人氣:263

訪無歲月友善農場彭淑美經理人

 

對本節目來說,拜訪南投縣中寮龍安DOC,具有非凡的意義。因為由社團法人南投縣中寮鄉龍眼林福利協會承接、在2004年3月掛牌營運的中寮龍安DOC,正是全台灣設置的第一個DOC。

 

龍眼林福利協會的總幹事廖振益先生,更是在地的傳奇人物。921地震當天,時任龍安村村長的廖先生只穿著一條內褲,偕同青壯村民,一夜挖出遭埋在倒塌的土角厝底下的27位村民,創造龍安村在震災中無人死亡的奇蹟。事後被人暱稱為「內褲村長」的廖振益先生,如今談起震災當晚的過程,仍然是歷歷在目。

 

訪社團法人南投縣中寮鄉龍眼林福利協會廖振益總幹事

 

說起中寮龍安DOC的營運,廖總幹事同樣是侃侃而談。今天另外拜訪的無歲月農場彭淑美女士、七巧農園的顏綸廷先生,都是2019年方才成為DOC的學員。顯見這個營運超過15年的DOC,仍然具備創造價值的能力。

 

同樣追求友善土地、友善環境,綠色保育標章的認證,是彭女士跟顏先生,以及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他們與多數農友不同的地方。由慈心基金會自2010年起,跟農委會林務局合作推動的綠色保育計畫,不但得做到無毒、有機,更進一步追求,將田區營造成可供野生動物活動的棲地。綠保推行至今約莫十年,全台灣取得標章的農友僅僅只有392位,可見其認證的嚴格程度。

 

龍安數位機會中心

 

只是不管經由什麼樣的歷程,農特產品的產銷走到末端,總是要面對銷售的問題。跟中寮龍安DOC的相遇,正好為這群特別的農友注射了一劑強心針。期望在未來,DOC能夠協助的不僅僅是在地產品的包裝行銷,更能夠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把這份與土地、與多元生物共存共榮的理念,一同傳遞出去。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reurl.cc/Ldj0L7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