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12集-因為DOC改變生涯:DOC對地方媽媽的人生影響
發布日期:2020-03-24  人氣:232

花蓮市駐點蔡依玲與輔導員陳恆鳴

 

無論年齡、身分,只要認真積極、願意學習,不但能夠提升自我,更能成為DOC推展數位教育的好夥伴。花蓮市DOC的近用計畫駐點人員玉瑞姐,就是這樣一個積極進取的典範。

 

花蓮市DOC的駐點人員蔡依玲回憶,剛見到玉瑞姐時,就對他善於找學習資源、認真積極的人格特質,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身為長期為家庭成員付出的家庭婦女,當兒女到了一定的年紀,總是要面對並且去適應空巢期。玉瑞姐的選擇,就是積極擴展自己的生活空間,透過工作和學習,把每一分每一秒都過得充實有意義。這也是為什麼,在依玲的眼中,玉瑞姐不但一點都不像家庭主婦,更有看似用不完的精力,讓依玲自嘆不如。

 

在資訊教育的領域,玉瑞姐像是一塊只要好好琢磨,光澤就會更加明顯的璞玉。相中這塊璞玉的依玲,先是請玉瑞姐擔任花蓮市DOC課程的志工。除了幫忙依玲照看上課的學員,玉瑞姐也在每一次跟課的過程中,累積自己的數位實力。

 

因此,玉瑞姐之所以能在開始DOC學習之旅的兩年後,也就是從2018年開始,擔任教育部平板近用計畫在花蓮市DOC的駐點人員,完全是水到渠成的結果。看似快得不可思議,但是考慮到玉瑞姐的人格特質,以及他所投注的時間心力,一切就顯得十分合理了。

 

現在的玉瑞姐除了近用駐點人員的工作,既是學員們的典範,又即將要成為DOC的講師,更會督促依玲加快學習新知的腳步。在他們身上,具體可以看見什麼叫做「教學相長」,而花蓮市DOC的教學能量,就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了更進一步的提升。

 

---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