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11集-社區金點獎:牛犁社區
發布日期:2020-03-16  人氣:220

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張聘孝先生

 

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的游雅帆執行秘書,同樣在2019年底,獲得了「第五屆社區金點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組的個人獎項,「金點英雄」。從許多面向來看,在社區營造的圈子裡,牛犁協會都是十分傑出的典範。從協會高齡組成員張聘孝先生過去五年在牛犁的服務跟成長歷程,就可以窺見雅帆姐的領導風格。

 

在大學時期,聘孝就曾參加名為「心靈捕手」的學生團體。沒想到這一參加,讓當時就讀於東華大學電機系的聘孝,人生規劃轉了一個大彎,一頭栽進社區營造的領域裡。

 

好玩又有趣,是激發聘孝一路從營隊、工讀生,到以正職的身分參與牛犁社區工作的起點。但是提到他在牛犁從事的嚴肅工作,這個來自台北的青年,這幾年在社區裡學到的、做到的,顯然遠遠超越許多同年齡、同背景的年輕人們。

 

光是在高齡組的工作,聘孝和夥伴們所標舉的,就是建立阿嬤們的主體性。學術的語彙,跟地方實際的需要,透過牛犁這群年輕人的努力,並不如想像中那樣遙遠。

 

而能夠做到這一點,雅帆姐給予這群年輕人能夠自由揮灑的空間,是非常關鍵的因素。

 

跟其它社區協會一樣的地方是,聘孝的工作內容,並不限於高齡長者的培力。而在牛犁做的事情越多,他也從雅帆姐跟其他社區夥伴的身上,學到更多珍貴的品質。

 

如今在牛犁充了五年電的聘孝,正準備把他的一身本領,帶回自己的家鄉去。像聘孝這樣的年輕人,可以在都市中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又是另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reurl.cc/Qd3pbo

▶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9年第11集-社區金點獎:牛犁社區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