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34集-傳承在地故事:DOC繪本與動畫
發布日期:2019-08-26  人氣:355

    
金門八二三炮戰已過一甲子歲月,但當年砲彈襲擊的煙硝戰火,在親身經歷過的金門人心中,仍是一段難以抹滅的記憶。北桃金輔導團隊看見了金門特殊的戰地文化及故事,因此透過田調、訪問耆老的方式規劃了數位課程,並且和當地學員合力完成以戰地文史為題的微電影、動畫、繪本等系列精彩作品。

 

北桃金輔導團隊計畫主持人李沿儒老師提及,這些作品皆以在地故事為主軸,像是「神明愛幫忙」作品,就是金湖DOC學員共同繪製,以金門八二三炮戰為背景,結合學員真實的生命故事所改編。不只金門,北桃金輔導團隊,也因應萬里、三芝社區「故事媽媽」的需求,透過DOC推動親子數位繪本課程及動畫製作,努力傳承在地故事。

 

小小的臺灣,蘊含著多元族群與文化。花東縱谷原住民族的神話與歌謠,一樣讓人聽得著迷入神。宜花輔導員陳恆鳴說,某次新城圖書館請故事媽媽來北埔說了七星潭的傳說《青石公》和《月牙公主》引起了迴響,讓新城DOC有了將故事視覺化的動機。2016年新城DOC策畫的「故事花園計畫」,即邀請蔡佳玲老師負責教學,帶領親子一起創作《青石公》和《月牙公主》繪本,後來更在動畫導演張淑滿老師的指導下順利將《青石公》拍攝成動畫片及七星潭紀錄片。

 

《青石公》和《月牙公主》,來自原住民撒奇萊雅族(Sakiraya)的傳說。文學家須文蔚老師,將兩個故事融合在一起,並引據加入撒奇萊雅相關傳說,寫成新版《月牙公主》。今年透過「在地方」文創協會的協助,《月牙公主》將編入族語教材,讓繪本更具文化傳承及典藏價值。

  

繪本《月牙公主》內頁的精美插圖,畫著身著原住民撒奇萊雅族(Sakiraya)傳統服飾的族人們。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bit.ly/2T65methttps://bit.ly/2OujajX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E3LXB2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8年第34集-傳承在地故事:DOC繪本與動畫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