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DOC好學習 ─ 經典小鎮苑裡 聲音紀錄家鄉人文地景
發布日期:2019-05-06  人氣:451  【苑裡DOC】

苑裡的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苑裡DOC)是由苗栗縣縣立苑裡高中提出申請的數位據點,自106年設置至今。苑裡高中張校長對於推展社區數位教育有高度的熱忱和理念,因此苑裡DOC的課程活動,常吸引眾多學員報名參與,社區民眾學習意願與成效都非常良好。

 

107年,苑裡當選台灣30經典小鎮之一。經典小鎮遴選活動,係由地方政府推薦、民眾票選及秘密客走訪,邀集全國各地觀光旅遊領域專家學者、旅運業者、觀光產業協會,實地至全國各地小鎮進行旅遊體驗後遴選而出。今年度,苑裡DOC與明基友達基金會輔導團共同開立了以經典小鎮苑裡和「天空我的家-看見苑裡」延伸出的「家鄉聲音地景-苑裡我的家」聲音記錄課程,學員們學習錄音剪輯的方式,用聲音導覽、介紹家鄉苑裡的風景。

佳芳老師介紹家鄉聲音地景課程

課程從認識地方導覽的概念開始,透過實際案例與 APP 分享,讓學員們了解家鄉,而由地方人介紹家鄉事,更是深刻動人。課堂上,討論學員們想推薦給遊客的景點與地方小吃,學員們如數家珍,踴躍提出了2、30個值得推薦的景點,說不完苑裡的好。一堂浪漫的地方導覽課程,配合著學員娓娓道來的苑裡事,不停琢磨詞彙與口音的搭配運用,試著熟悉手機的錄音程式,和麥克風和平相處,都是為了讓親自錄製的錄音檔案聽起來親切動人,DOC精心規劃的課程,讓這群「人生 60 才開始」的學員們,數位技能開始起步,記錄地方,聽見苑裡我的家。

縣長徐耀昌表示,學員抱持著在地人文情懷而去努力記錄著家鄉風情,不僅是在上課程而已,也是用心見證歷史,因為數位而使生活更美好。數位機會中心努力把數位普及的理念推廣到社區每個角落,都是一份對在地感情的堅持,相信透過苑裡DOC的數位課程推廣,可以讓偏鄉打開不同的視野並將苑裡的在地文化與人文情懷帶到更寬廣的數位化世界。

老師指導學員手機錄音功能